当前位置:

彭万红:“我就不怕得罪人!”这个纪委书记人称“彭铁面”……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2019-10-31 16:59:47
时刻新闻
—分享—

他曾是一名与数字为伍的农经财务工作者。后来,在组织的安排下,他又投身纪检事业,承担起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光荣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9年。

自踏入纪检监察队伍以来,他先后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00余起,办理案件100余件。纪律审查中,他始终不忘财务工作者认真、细致、严谨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起信访件,是大家公认的“铁包公”。

党纪面前寸土不让

土生土长的彭万红在乡镇工作了十七年,2019年7月任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说起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让彭万红感触最深的就是“地方小”,没有几个案子能绕开“熟人”这一关。

“这么多年,查处的很多违纪干部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基层圈子小,熟人多、人情干扰严重,这些都是基层纪律审查面临的现实困难,如何在人情和纪律面前拿捏好分寸,如何用纪律的尺子量清“身边人”的行为,这些都时刻考验着彭万红。

2016年,灵溪镇一村村民联名向镇纪委反映该村村支部书记侵吞村集体退耕还林款。在镇纪委即将对其作出处分时,他得知消息,马上找到彭万红的老领导向他求情,希望开开“绿灯”。面对“熟人”的求情,彭万红拒绝了。以至于老领导说他:“一点都不念旧情,铁包公。”党纪的铁尺早已深刻彭万红的心中,对谁都不会松动。最后,该名村支书因侵占集体资金被镇党委免职,并被镇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身处人情社会,想要不被人情牵绊,就要不怕得罪人。”彭万红坦言,尽管自己“得罪”不少人,但却无愧于心。正因做事“不偏不倚”,彭万红处理过的很多人,不仅没有埋怨他,反而对他很敬重。

一个与彭万红是同乡的镇干部因违反工作纪律要被处分时,几次想要与他私下见见面,彭万红都按照纪律要求没有答应。对此,这名干部认为彭万红是“拿着鸡毛当令箭,小题大做”,对他也是十分埋怨。得知消息后,彭万红拿着《党纪处分条例》和他谈心,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使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诚恳接受组织的处理。

诬告面前迎难而上

诬告如刀,刀刀伤人,实非一句“身正不怕影子斜”能够抵挡。在彭万红的抽屉里,有一本名为“诬告心历”的日记本,记载了他从被举报到正名期间的心路历程。

去年4月,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今天,有朋友听信流言,指责我‘没想到我是这样的人’,心里很委屈,却无法给他解释清楚……”

谈起被举报后的心理,彭万红说:“我们依规和信访人了解情况,所有工作都是依照程序走的,没想到就是替信访人家里换了一个灯泡,就遭到不符合事实的举报,当时既感到委屈,又感到气愤,查办案件时有点束手束脚。”

这封举报信对彭万红而言,既让他心里“不是滋味”又让他开展工作“举步维艰”。“这事刚好发生在办理其他信访件期间,别人一见是我来,就闭门不见。”困难面前,彭万红毫不退缩。“组织会还我清白。”谈到当时的心境,他语调轻淡却分量十足,“不能因为被人举报,就畏首畏尾开展工作,上级交办的任务,不但要完成,还要干得漂亮。”平实的话语中透出他对组织的信任和无畏的担当,正是这份信任,让他在诬告中挺了过来;正是这份担当,让他能够在组织需要的时候,站得出来、冲得上去。

经过组织的调查核实,没有发现彭万红存在乱作为的行为,举报材料中所反映的问题均不属实。县纪委监委及时澄清了他的不实举报。澄清当天,彭万红在日记本上写了这样一句话:“感谢组织,继续前行。”

亲情面前羞愧难当

彭万红先后被评为“全州纪检监察先进个人”和县“优秀党务工作者”“最美实干攻坚人物”,并被县人民政府记三等功和嘉奖一次。成绩的取得,来自家人背后的默默支持。他爱自己的家庭,但心中又充满愧疚。他说:“工作上的苦和累都不算什么,我最愧疚的就是欠家人太多……”

2016年,彭万红的父亲被确诊为淋巴细胞白血病,这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那时,彭万红刚好被抽到专案组,实在抽不开身。彭万红心急如焚,这时,妻子打电话来:“你安心工作吧,爸爸这边有我呢,没事的。”查案子再苦再累他都没有哼过一声,但此时此刻他却忍不住掉下眼泪。他知道,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意味着要用无悔的奉献和付出去诠释忠诚与担当。

像这样“缺席”还有很多。十多岁的大女儿通过日记本吐槽父亲:没参加过家长会、没参加过运动会、生病了只有妈妈陪在身边……三岁大的小女儿则对爸爸的记忆很模糊,问起爸爸在干什么,只知道:“爸爸在工作。”在两个女儿的成长过程中,自己的“缺席”是两个女儿疏远自己的主要原因。道理,彭万红都清楚,但每每想到这些,这位人称“铁包公”的土家汉子,心里仍酸楚不已。

“纪检事业讲究奉献,选择了纪检事业注定寂寞,但它同时也是一份光荣的事业。”彭万红质朴的语言里,道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着与担当。(永顺县纪委监委:刘红、向婷)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