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镇介绍】永丰农机小镇:“中国农业机械之乡”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曾拥璇 2019-10-26 09:23:50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永丰农机特色产业小镇布局示意图

永丰农机特色产业小镇地处双峰县永丰镇境内。永丰是“中国农业机械之乡”“中国碾米机械之乡”“湖南省农机产业基地”“ 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农机制造)”“娄底市创新创业示范乡镇”。

一、小镇基本现状

千年古镇永丰镇是城关镇,全镇总面积89.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43公顷,辖51个村(社区),总人口13.2万余人。正在创建的永丰农机特色产业小镇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1平方公里。规划区内益娄衡高速、320国道、娄衡高等级公路交叉穿境而过,距洛湛铁路双峰北站、娄衡高速双峰出口分别仅15、1 公里;拥有中南地区最大的农机专业市场湘中农机机电大市场和丰厚物流园等配送中心及10多个网上电商销售平台;创办了中等职业技术培训学校1所,中小企业培训基地1个,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1家,国家级双创基地2家。目前建成区(东华农机小区和东塘农机小区,面积3500亩)已完成投资53亿元,建有生产设施面积150万平方米,有农机企业5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5家,就业人数超过1万人。2018年已经实现产值37.6亿元,纳税1.1亿元。

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永丰镇始终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县委 “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农机市场+农机会展+自主创新”五位一体发展战略和“品牌整合、资产整合、产业整合”发展思路,围绕“打造中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农机产业基地和建设全国农机工业强县”目标,举全镇之力培育和发展农机产业,不断推进农机产品转型升级。农友股份成功实现在新三板上市,农友机械集团被工信部授予“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劲松机械被工信部列为“两化融合试点企业”;湖南巽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速有序抛秧机,获6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实现“水稻移栽技术的革命性突破”。

目前镇内共有62家农机企业,其中规模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35家、产值规模过亿元的大中型企业25家、产值过5亿元的龙头企业农友集团、定园机械、国藩工矿3家,从事农机行业的人员有2万余人,生产的农机产品有微型组合米机、三轮车、水田耕整机、水稻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电机等60多个品种300多种型号,通过完善的线上线下销售服务平台出口到缅甸、老挝、越南、泰国、印度、俄罗斯、刚果、坦桑尼亚、阿根廷等20多国家,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为51%,在省内的市场占有率为73.6%。2016-2018年实现农机产业产值分别为20亿元、28亿元、37.6亿元,近三年产值的年均增长率为37%,平均增长速度高于全国19.5个百分点。2018年创税达1.1亿多元,实现农机出口创汇1369万美元,农机产业就业人员人均收入增长率为13%。

三、主要做法

(一)以科学规划为引领,推动产业集聚融合。一是实施规划引领战略。明确以城区中心为园心,向东西延伸2.8公里整体规划为镇工业区,先后成立了定源、东华、东塘3个农机产业小区,推动产业集聚融合。二是加强政策引导。针对国家不同时期的产业政策和我镇农机产业的发展实际,适时调整相应政策,持续实施“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农机大市场+农机会展+自主创新”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充分利用集群规模经济优势、劳动力市场共享优势、社会资本优势、创业资源优势、共同的文化基础、创新优势、网络优势等,大力发展农机产品原材料、零部件制造业以及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农机中介服务机构等相关配套产业,形成完整的集群产业链。三是强化行业监管。积极引导企业加强行业自律,组建了“镇农机机电产业协会”,制订了《协会章程》和《竞争公约》,签署了行业公约,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二)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一是鼓励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提高核心竞争力,培育自主品牌,农友集团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组建70多人的研发队伍,拿出50%的销售利润用于产品研发,获得发明专利42项,被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集团被工信部授予“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劲松机械被工信部列为“两化融合试点企业”。二是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加快技术改造和升级换代,缩短产品的研发周期,降低产品的研发成本,富瑞机电与北京工业大学签订研发合作协议,合作研发10余项农机产品。五丰、农友与湖南大学联合,新能源农机项目进展顺利。

(三)以平台建设为重点,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一是建立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建成了湘中农机机电大市场、丰厚物流园;积极引导企业建立网上销售平台,实施“互联网+农机销售”行动,促进农机企业与阿里巴巴等电商密切合作,建立了10多个网上销售平台;鼓励企业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组织农机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泰国、印尼、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参加展览,举行产销对接会,设立海外办事处。其中湘中农机机电大市场建筑面积达到5万多平方米,现有名的农机专业市场,中南地区重要的农机产品集散中心,并连续十年获评“全国十大农机市场”。二是五是建立技术创新平台,与中国农业机械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机局签订合作协议,组建了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1家,国家级双创基地2家,省级研发中心2家,省级双创基地8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农友集团成为多种农机装备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制订单位。三是搭建服务平台。培育了双峰创客学校和联帮创投,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技术和人才培训服务,每年向企业输送各类人才22批次,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1200余人。四是建立“制用”结合平台。培育金田农机、双峰超时等5家规模农机合作社。

四、下步工作打算

发展规划:以“两区”“四片”为核心重点,在3.3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东华中小型农机制造小区和东塘大型智能农机制造小区。配套以农机机电大市场为中心的交易片区,以丰厚物流园为中心的物流配送片区,以五里、东华社区为中心的社区服务片区,以银星、东华为基础的农机体验片区,建设期为三年。近期,拟在现有雏形基础上,计划征扩建设用地1500亩,重点打造提升东华中小型特色农机小区和东塘大型智能农机小区,预计至2021年,将能成功创建容纳农机企业102家,年产值72亿元以上,纳税2.1亿元以上,从业人员20000人以上的示范性农机特色产业小镇。

投资计划:根据永丰农机小镇建设规划,建设主要围绕“两平台、三基础”进行规划建设,其中三基础主要包括规划范围内的道路、绿化、广场、供水、污水管网、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两平台主要建设检测中心、展示中心、电商平台和培训中心、标准厂房以及产业生产线项目建设等。计划总投资26.0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资66682万元,产业升级和扩产生产线建设项目投资194118万元。

前景效益:我镇农机制造业发展基础较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行业发展处于快速成长期,国内外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未来产业发展潜力巨大,预计项目建设产生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良好。

1、经济效益显著

根据项目规划,预计2019-2021年的永丰镇农机年产值分别为45、56、72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2%。预计未来三年累计产值174亿元,累计税收6亿元。因此,农机产业小镇的政府投入可在3-4年内通过税收收入顺利得到回报,中长期经济效益良好。

2、社会效益突出

通过农机产业小镇的建设,可以提高永丰镇农机产业的产能,满足市场需求,新增就业人员,转移农村人口,改善人民生活,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湖南甚至全国农业机械化水平。

3、生态效益良好

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了对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评价权重,在农机装备制造业规划建设布局上,按照国际一流标准,突出低碳、节能、环保的理念。项目符合环保规范,注重节水节地,符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发展方向,并有利于自然资源保护。未来我镇农机制造业将在采用清洁能源、零件便于回收利用设计、产品可拆卸设计、选用环保材料、农机再制造等方面创造更大的生态价值。通过项目建设,我镇农机制造业的发展,提高农业机械化综合使用水平,对我省及南方地区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降低水资源的消耗量等方面都具有较好的生态效益。

4、农机制造业对就业的贡献率显著提高

2018年农机制造业带动安置就业1万人,对全镇新增就业贡献率为20.8%,近三年年均增长率达到了12.1%。预计到2021年,特色产业带动就业达2万人,年均增长13%以上,能够新增就业人员1万人以上,估计可以带动转移农村人口达3万人,能有效带动双峰县城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餐饮娱乐、宾馆茶楼等相关第三产业的发展。

投资计划可行。建设主要围绕重大产业项目和“两平台、三基础”进行。三年计划总投资26.0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资6.66亿元,产业升级和扩产生产线建设项目投资19.41亿元。

建设主体明确。小镇建设是以政府为主导,通过招商引资,市场运作,助推小镇以点带面高质量发展。其中,基础配套设施由双峰县城建投和永丰镇政府为主导牵头规划建设,重大产业项目由企业主体建设。

前景效益良好。预计2019-2021年,农机产业年产值分别将达到45、56、72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2%,未来三年累计产值174亿元,累计税收6亿元;到2021年,特色产业带动就业将达到2万人,新增就业人员1万人以上,年均增长13%以上。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10/28/61569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