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镇介绍】常宁水口山铜业小镇:“有色金属之乡”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曾拥璇 2019-10-28 13:39:27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市常宁市水口山铜业小镇位于常宁市水口山镇,规划总面积5.3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万人。近年来,水口山铜业小镇利用交通区位、资源禀赋、产业集聚等优势,紧紧围绕将常宁水口山建设成现代工业新城这一目标,全力打造铜铅锌千亿产业集聚区,创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镇融合发展示范区。

交通条件便利。水口山铜业镇北距衡阳市39公里,距南岳机场20公里,东距武广高铁(耒阳西站)30公里,瓦松铁路专线直达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对接耒阳市境内京广铁路仅18公里,并设有专用货场。岳临高速、省道S214线纵穿而过,湘江自西向东流经,水口山镇建有千吨级货运码头,湘江航运可直达长江。水陆空交通网络已然形成。

资源优势突出。水口山镇是全国最大的铅锌产业基地、湖南省有色金属重要的生产基地和湖南省最大的工矿城镇,享有“世界铅都”和“中国铅锌工业的摇篮”之美誉。境内已探明含煤点28处,煤岩储量达7665万吨。黑色金属中已探明铁矿床总储量约831万吨,锰矿藏储量约400万吨。

产业聚集明显。水口山镇工矿业发展历史悠久,素有“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循环经济发展战略,以铜铅锌循环经济为特色,不断延伸产业链,加大科技投入,降低能耗、污染,强化核心竞争力,持续健康发展,形成了以五矿铜业、株冶有色和水口山集团公司为龙头,志辉冶化、金翼铅业、华兴冶化、沿江锌业、大宇锌业等一批骨干企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铜铅锌基地(株冶)项目,是中国五矿和湖南省政府的战略合作项目,2018年12月投产,项目将成为区域发展经济增长极,水口山铜业小镇将成为全国唯一的铅锌铜冶炼综合回收基地。

产镇融合突出。水口山铜业小镇始终坚持“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把产业园区直接建在镇上,依托镇区、解决园区生活的配套问题,推动产业和城镇的互动融合、协调发展。始终坚持“以矿兴镇、以工促贸、工贸强镇、山水塑城”的总体发展思路,坚持将水口山铜业小镇建设成特色产业集聚区、循环经济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区,向着建设宜工、宜商、宜居的现代化工业新城迈进。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10/28/61569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