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个万亿+11个千亿”,湖南创新长这样丨湖南一周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闵美颖 2019-10-13 21:49:5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周,湖南也是忙个不停。假期刚刚结束,调研、研讨、座谈……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脚步匆匆,而这一系列部署背后,主题都是:高质量发展。

本周第一个关键词是“先进制造业”。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今年5月21日,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第一条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已成湖南省经济主要支柱,进入新时代,湖南从制造大省迈向智造强省的步伐愈加坚实。

10月8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调研时强调,要毫不动摇发展先进制造业,全力稳定工业增长,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说起湖南的制造业,实力自是不用说,拥有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3个万亿级产业,以及11个千亿级工业产业,2018年湖南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90%。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湖南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制造基地,今年5月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见证了工程机械湘军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而下周将要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轨道交通装备湘军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令人期待。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近年来湖南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加大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模式培育力度,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延伸拓展。

发展和创新总是形影不离。创新一直在牵引着湖南前进。

株洲智轨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11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持之以恒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充分发挥湖南区位、科教、人才等优势,把创新与产业更好地结合起来,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点,以重大科技和产业项目为依托,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推动优势产业、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科技领军人才等对接合作、协同创新,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构建创新生态,更好引领和驱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作为将创新写进基因里的湖南人,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磁浮列车等成果就是我们向世界递出的创新名片。

2018年的数据显示,湖南创新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名第12位,科技进步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8%。

根据今年初印发的《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到2020年,湖南创新综合实力要进入全国前十。

惟创新者行稳致远,在创新驱动下,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将更加迅猛。

10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党校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

当前正处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之际,10月8日,杜家毫以《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的共产党员》为题,在省委党校为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

杜家毫指出,在个别地方和党员干部中依然存在“两个维护”不入心不入脑、热衷传播“小道”消息、“玩心重”责任心缺失、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等现象。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把规矩和纪律立起来要靠关键少数带头,更要靠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自觉。杜家毫9日在衡阳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时也谈到了这一点:要发挥市委常委班子成员的“头雁”作用,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努力营造心齐气顺劲足的干事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当前,湖南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人心齐了,干劲才足,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营商环境才会更加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一直是湖南吸引投资的“金字招牌”。江华速度、长沙效率,湖南产业项目建设纪录不断刷新。速度的背后,是湖南紧紧围绕营商环境建设管理、“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的结果。

没有良好的发展环境,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

过去的一周,“优化发展环境”也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案头工作的高频词。

8日,杜家毫在工信厅调研时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做好产业发展、服务企业等工作,落实好企业减负政策,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新旧能力转换,为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

12日,杜家毫在省财政厅调研时强调,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用好用足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等政策,真正把钱用在发展产业、服务企业、改善民生等“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益。

8日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原则同意了《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会议强调,要以“评”促改倒逼营商环境优化,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事项,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让企业有切身感受,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

9日召开的全省中小企业发展座谈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有效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可以说,今日之湖南,在全省人民齐心共进下,正以昂扬的姿势,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勇前进。高质量发展的浪潮,在三湘大地强劲涌动。

一周大事

10月8日

杜家毫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调研时强调,要毫不动摇发展先进制造业,全力稳定工业增长,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杜家毫以《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的共产党员》为题,在省委党校为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

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支持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职业教育改革等工作。

10月9日

杜家毫在衡阳调研指导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强调要牢牢把握理论武装这个根本任务,一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走深走实,以群众的获得感体现主题教育的“含金量”。

许达哲主持召开全省中小企业发展座谈会。强调要推动中小企业做优做强、做精做专,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湖南省扶贫办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扶智行动的实施意见》,通过开展扶志教育、加强技能培训、改进帮扶方式杜绝“保姆式”扶贫等12条措施,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10月10日

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长沙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杜家毫在长沙与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宗言一行座谈,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将于10月18日至20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是目前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展会,也是湖南立足产业优势、着力打造的一个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每两年举办一届。

10月11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部署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基地和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深化民兵调整改革等工作。

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称,近日交通运输部启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确定在湖南等13个区域开展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10月12日

杜家毫在省财政厅调研时强调,要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好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许达哲在永州调研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时强调,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10/14/61198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