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农业现代化,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夏杰 编辑:闵美颖 2019-09-08 20:56:20
时刻新闻
—分享—

46a4c769-fd41-4953-9a84-16024307c4de.jpg

5月22日,一场农机推广培训会在常德安乡县举行,图为现场农机操作展示。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夏杰 长沙报道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殷殷嘱托,为推动湖南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唯落实,见担当。近年来,湖南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及“六大强农行动”,加快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全省农业现代化水平有着较大提升,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湖南农民快步迈入全面小康之路。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助力端稳中国“饭碗”

8月9日,一场特殊的生日宴会在长沙举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正式成为“90”后,而他当天的生日愿望之一是:超级稻能突破亩产1200公斤。

8月1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对湖南省农科院、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进行专题调研时强调,粮食问题是湖南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核心问题、关键问题。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找差距、补短板,着力抓好粮食生产,大力发展粮油产业,切实保障粮食安全,进一步擦亮湖南“鱼米之乡”金字招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全国的主要粮食产区之一和生猪调出大省。湖南的粮食产量稳定,事关全国粮食安全。

2018年,湖南的粮食产量达604.58亿斤,已连续五年达到600亿斤以上,高档优质稻突破1200万亩。生猪出栏数达5993.7万头,油料、蔬菜、茶叶、水果、水产品的产量等都在稳步增长。

8月20日,湖南省2019年第三期“教会农民用农机,我是党员我带头”农机技术化培训班在湘潭开班,主题是农机维修。同一时间,岳阳新生力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几十台各型农机正开足马力在田间地头进行双抢。

近年来,湖南不遗余力地推动农业机械化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2018年全省农机总动力达6340万千瓦,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3.8%,全省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2304万亩,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达到75%。

此外,湖南在杂交水稻等重大农业技术领域不断创新,杂交稻研究实现了从三系到两系再到超级杂交稻的三次重大技术创新,不断刷新水稻较大面积平均单产世界纪录,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

cd585f48-ac85-4594-a5b9-1259ee45999f.jpg

8月是炎陵黄桃的采摘季,中村乡的村民正在分选黄桃。

b802a95f-a386-4f42-b4b9-79d337dfc4c8.jpg

7月下旬,湖南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在深圳举行。

“品牌强农,产业兴农”乡村振兴步伐加快

9月7日至8日,2019年武陵山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在吉首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18家客商齐聚于湘西,湖南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再次“俘获”众多采购商的“芳心”。仅仅在湘西特色农产品扶贫专场推介会上,湖南农产品就斩获了8亿元的订单。

除湘西外,湖南还先后在北京、深圳、杭州、香港、长沙等地举行湖南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和相关展销活动,为湖南农产品走出大山找路子、搭桥梁、建渠道。为推进“湘品”出湘,“湘品”出国,提升湖南农业整体水平,重塑湖南农业的新时代形象起到了可观的正向效果。

近年来,湖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一县一特”的发展思路,共创建省级特色产业园559个、14个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10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靖州杨梅茯苓、宁乡花猪、安化黑茶产业园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同时,一批区域公共品牌、片区公共品牌、“一县一特,一村一品”如雨后春笋在三湘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并涌现出了古丈毛尖茶、麻阳冰糖橙、新宁崀山脐橙、江永香柚、炎陵黄桃、靖州杨梅等一批农产品特色品牌,为湖南农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活力。

“黄桃小镇”中村乡位于株洲炎陵,全乡12个村里曾一度有9个村是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86户2662人。随着黄桃产业的发展,乡村旅游的兴起,短短几年时间,部分村民的人均收入增长了近10倍。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保障。目前,湖南农产品加工业年销售收入突破1.5万亿元,跻身全国七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年经营收入已突破400亿元。农村电子商务呈“井喷式”发展,县级电商服务运营中心覆盖率达86%,农村电商营业额达到1200亿元。2018年,湖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93元,农民人均消费支出达12721元。

随着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竞相发展,湖南农村一、二、三产业正在加速深度融合,从而推动乡村振兴换挡提速。

a92dbbbe-9899-4327-bef0-156e89bed6c5.jpg

经过乡村清洁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后,如今的桃花源镇美如画。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潇湘三农迎来新飞跃

9月4日,湖南银山竹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正文告诉记者:“银山竹业的名字来源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为金山已经被人注册了,我只能叫银山。”目前这家竹制品企业依靠自主研发的技术,用竹子生产的绿色餐具远销欧美等发达国家,供不应求。

近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理念,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力推广生态种养,坚持以绿色为发展底色。

为守护好一江碧水,湖南大力推进养殖环境治理,依法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共划定禁养区4178个、面积3.8万平方公里,湘江干流两岸500米、湘江综合枢纽库区两岸1000米、洞庭湖内湖沿岸1000米以内规模养殖全部退出。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促进了湖南畜牧水产养殖水平的一次跃升。

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农作物病虫全程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积极推广稻田综合种养生态高效模式,创建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县10个,带动发展综合种养面积450万亩以上。大力推进农药监管示范县建设和农药废弃物回收等工作,极大地促进了湖南农药使用的规范、精细和环保、安全。

以此为基础,湖南积极探索建立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体系,已有2393个名特优农产品纳入“身份证”管理平台,全省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初心昭昭,使命滔滔。“为农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湖南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跃升的步伐正逐步加快。今年上半年,湖南农业经济运行稳中有增,涉农投资增长达39.2%,为所有产业中最高。可以预期的是,随着人才资金不断向乡村汇聚,湖南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将渐渐步入快车道。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夏杰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549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