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35万亩农作物受灾 9月上旬湘东北等要严防旱灾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吕石生 编辑:闵美颖 2019-09-03 15:4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3日讯(记者 杨朝文 通讯员 吕石生)日前,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受前期全省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土壤失墒较快,生产生活用水增加,江河水位下降,部分地区农作物受旱灾严重。据气象、水文部门分析,近期降雨增多,高温天气解除。随着气温下降,蒸发量减小,一季稻进入收割期,农业用水相应减少,预计后段全省出现大面积干旱可能性不大。不过,在9月上中旬,湘东北大部、湘西北部分、衡邵干旱走廊部分区域仍然需要防范不断发展的干旱灾害。

据省农业部门统计,受前阶段旱情影响,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约35万亩,其中成灾16.4万亩,绝收1.8万亩。干旱主要分布在岳阳、常德、张家界、衡阳等地,其中汨罗、岳阳县、华容、临湘、平江、鼎城等县市局地旱情相对较重。受旱范围主要为无灌溉工程保障的水田及部分保障率不高的小型灌区,饮水困难区域主要为部分以山溪水为水源分散性解决的山区群众。

在前阶段的抗旱工作中,各级水利部门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加强蓄水保水和抗旱水源调度,岳阳、常德等受旱较严重地区加强水库、灌区的用水调度,合理安排抗旱水源。省农业农村厅8月中下旬发布农业干旱预警,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安排技术专家帮助农户加强田间管理,指导农民大力推行水改旱和双季稻连作改为水旱轮作、粮经结合的耕作制度,积极发展大棚作物、规模养殖、网箱养鱼等设施农业。省气象局及时发布高温预警和气象干旱预警,提前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和飞机增雨前期准备,在9个市州28个县市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129次,累计影响面积1.81万平方公里。

为有效应对旱情,近日,副省长隋忠诚召集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对当前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分析研判当前抗旱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防旱抗旱工作总体安排。

会议指出,在接下来的抗旱工作中,各部门要加强抗旱协同配合,水利部门要加快水毁渠系、管网等输水灌溉设施修复,尽快恢复水利工程蓄水、输配水能力,确保不重复受灾;同时做好工程蓄水保水工作,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强化饮水保障措施,做好供水、配水、送水预案,细化饮用水源保障措施,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气象部门要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抓住气象有利条件在受旱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适时开展人工增雨;农业部门要加强在田作物田间管理,指导农户做好抗旱保苗、节水灌溉等工作,抓好农业抗旱生产最后一公里,为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提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吕石生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9/03/5913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