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同:多措并举 推进教育扶贫专项治理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杨镇远、周汝文 编辑:闵美颖 2019-09-03 14:34: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连山乡中学学生杨某领取了2018年秋季生活补助625元和2019年春季生活补助625元,其父为个体户,拥有小汽车……要求该乡纪委于2019年8月30日前将调查核实情况上报县专治办。”近日,会同县纪委监委针对“互联网+监督”平台发现的教育资助疑似问题线索下发了交办函。

为护航教育扶贫资金的安全,今年7月,会同县采取强有力措施,强力推进教育扶贫“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行动,确保每一个贫困孩子都能享受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阳光”普照。

部门联动,多管齐下。该县认真制定了教育扶贫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县发改、财政、教育、扶贫办等部门联合对教育扶贫进行集中治理,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该县纪委监委主动作为,采取“互联网+监督”大数据比对、日常监督检查、巡察“体检”等方式,强力推进教育扶贫“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行动。目前,已通过互联网+监督”大数据比对发现疑似问题线索27条。

聚焦重点,精准治理。此次教育扶贫集中治理重点聚焦贫困学生识别不精准等问题;“全面改薄”工程中存在的工程建设不规范、工程质量低劣问题;教育、就业、技能培训中存在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问题;教育乱收费等问题。集中治理分为自查自纠、清理整治、总结整改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安排1个月的时间。

把握标准,督促公开。该县纪委监委对标教育扶贫政策标准,严格落实“三个公开”确保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一是教育资助政策公开,确保信息公开一项不缺;二是对象评定程序公开,确保贫困学生一个不漏;三是资金发放过程公开,确保教育补助一分不少。

强化检查,严肃问责。该县纪委监委将加大检查和问责的力度,抽取部分教育扶贫项目及资金进行实地核实,并对教育扶贫自查清理统计表和数据碰撞发现的问题线索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具可查性的线索移交案管部门登记备案,查证属实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教育扶贫集中治理工作稳步推进,取得预期成效。(会同县纪委监委:杨镇远、周汝文)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杨镇远、周汝文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