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祥区蔡锷乡:“带着板凳进村” 着力化解信访疑难积案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王诗富 编辑:闵美颖 2019-09-03 14:33:33
时刻新闻
—分享—

“王书记,我是老杨啊!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40年的心病,我的心情终于舒畅了!”8月28日,蔡锷乡纪委书记再次接到齐心村上访人“老杨”的感谢电话,这是大祥区蔡锷乡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活动中的又一张缩影。

蔡锷乡齐心村杨某因家族坟山使用管理与葛某(已退支部书记)闹了40年的矛盾,杨某家族多次以村级财务、贪污、扫黑除恶等各种名义到中央省市有关部门上访,区、乡纪委组织力量就上访人反映的问题进行多轮调查核实处置,但上访人始终不肯息访,经反复交流和沟通,上访人最后说,只要把他们这个坟山纠纷解决好他们就息访。

2019年6月,蔡锷乡党委、纪委开展了“带着板凳进村”活动。通过走访当事人及周边知情群众,深挖事情根源,发现双方矛盾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年杨、葛二人同属齐心村老六组,后因分组,老六组分成六、七两个组,在分山到户抽签中,葛某抽中杨姓坟山傍山地。当年因坟山场地富余,双方虽口头上有提起过若干年后坟山扩大的事情,但没有留下白纸黑字为据。六组杨姓坟山经过40年的使用,已经出现老人死后无处可葬的情况,矛盾愈演愈烈。上访人“老杨”坚持这片山本来就是老杨家祖宗留下的坟山,他们有权力在原来的基础上向外扩大,但葛某坚持40年前分山时大家同意,那片山是他家的,绝对不允许杨家在他山里葬坟

传统观念和现实管理起了冲突,双方谁也不愿率先妥协改变固有的观点,在每一次参加村里的红白喜事过程中双方都会起争执,谁也不服谁。“老杨”急火攻心到处上访,葛某虽为被反映人但认为自己占理始终不愿妥协。

利用“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契机,蔡锷乡纪委书记带领工作组进村、上山、入户,实地查看山地情况,上门宣讲国家政策,入户做通思想工作,经过反复做工作、多次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以山换山的协议,困扰“老杨”40年的问题圆满得到解决。

自6月份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活动以来,蔡锷乡干部进村走访群众60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00多个,化解集体性事件3起,化解信访积案2起,信访存量越来越

少,成效也越来越明显,群众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大祥区蔡锷乡纪委:王诗富)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王诗富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