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山县:干部转作风“接地气”,“四心”工作法暖民心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刘郁蕾 2019-09-02 14:49:30
时刻新闻
—分享—

衡山县纪委监委以转变干部作风为契机,坚决落实“四心”工作法,始终把心放在群众身上,把群众放在心上,沉身化解涉纪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坚持做好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举报工作。

“接地气”接访让群众“舒心”。县纪委监委建立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负责人常态化值班接访制度,确定每周二上午安排一名领导干部到信访接待室公开接访。接访领导对业务范围内来访热情接待,认真受理、督办到位、负责到底;对业务范围外的来访耐心解释,疏导引开,切实解决信访矛盾,让上访群众“舒心”。

“常态化”包案让群众“安心”。县纪委监委狠抓责任落实,对今年以来的26个疑难复杂信访案件进行班子成员包案,逐件确定包案领导和责任人,做到一案一领导,确定“五定”“六包”责任制。同时,班子成员采取带案下访、定点接访、重点约访等方式,深入基层,对信访老户、缠访户进行“零距离”沟通交流。截至目前,26个包案的信访案件已办结16件,反馈16件,息访息诉4件。

“快递式”跟踪让群众“省心”。为了让群众“少跑路”更“省心”,县纪委监委对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回复的全过程进行“快递式”跟踪。信访受理精准“下单”。对上级转交办件和本级自收件分类建立信访台账,逐一登记、编号管理。同时,对信访录入各要素进行详细登记,做到底子清楚、管理规范;信访办理全程“督单”。信访室对转交办的信访件实行动态跟踪,定期调度办理情况,填写进度跟进表;对逾期未办结的,及时以电话催办、现场督办等方式催办督办。2019年共电话督办30余次,会议督办3次,现场督办2次;信访回复及时“销单”。县纪委监委对办理结果严格把关,成立信访案件质量审查小组,对已办结的信访件进行层层把关。同时,对已办结的信访案件进行及时登记销号。

“三式法”回访让群众“称心”。县纪委监委把回访反馈情况作为信访举报办理效果的“检测器”,灵活运用“三式法”回访:对所有实名举报件,承办单位采取“告知式”回访,做到反馈率100%;对疑难复杂信访举报件,由承办单位采取“走下去”或将举报人“请上来”的方式进行“约谈式”回访;对部分群众反映强烈的匿名举报件,采取“会议式”回访的形式,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通报有关问题线索调查情况,让群众和匿名举报人知晓查办结果。通过“三式法”回访,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率和认可度,让上访群众“称心”。(衡山县纪委监委)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