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带着板凳进村,破解信访难题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陈云贵 王檐 编辑:陈靖 2019-08-30 15:14:04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今年6月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活动以来,邵东县认真落实“下访”“察访”“息访”要求,广大干部带着有“情”板凳走村入户,与群众“坐在自家屋门前,坐在一条板凳上”,用家常话、自家话拉家常、问需求、话发展、解问题、化矛盾,有效扭转了全县信访工作滞后局面。

带着感情进村,落实“下访”便民要求,探究“信访源”。通过落实开门接访、约访、带案下访、“带着板凳进村”制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县纪委监委7个工作组先后到各乡镇街道督促和现场指导“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带头深入一线开展 “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各乡镇坚持坐堂接访制度,定时约访,带情下访,深入到问题较多、群众信访活跃的重点组、重点户、重点人中摸排问题,了解掌握群众的需求和思想动态,及时排查解决信访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8月6日,全县已走访234个村(居、社区),摸排信访矛盾252件,处理(答复)109件,转交办143件。

带着案情进村,落实“察访”联动要求,打好“组合拳”。针对摸排出来的矛盾、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及时牵头协调政法、信访、扶贫、民政、林业、农业、自然资源等有关单位参加下访,带着问题针对性上门“服务”,着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矛盾突出的乡镇(街道、场)、村(居、社区)列出问题清单,7个片区工作组根据各自突出信访矛盾的实际情况,提前在所走访的村发布走访通知,让群众知晓,真正做到带着问题、带着板凳进村。

带着真情进村,落实“息访”办结要求,务求“见实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真情带下去,把实效干出来。九龙岭镇通过思想化解和帮情解困,为老上访户郑某在县城找了一份汽车出租工作;团山镇党委书记带队在信访矛盾突出的三圣庙村活动中心召开信访矛盾座谈会,充分听取村干部和村民的想法和意见,同时该镇实辉村成功化解了一起因土地纠纷引起的信访矛盾……活动开展至今,全县信访总量共193件,同比下降39%,越级访68件,同比下降38%。(邵东县纪委监委:陈云贵、王檐)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陈云贵 王檐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