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丹山家训”育文明村风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肖军 米承实 张军 翟德军 编辑:陈靖 2019-08-26 17:17:35
时刻新闻
—分享—

“爱国爱家,遵纪守法,弘扬正义,远离毒品,尊老爱幼,诚信友善……”近日,走进辰溪县后塘瑶族乡丹山村村民王基富家,见挂在堂屋墙上的“丹山家训”格外醒目。

在王基富邻居荆长娥家,同样挂着“丹山家训”。“我们全村有叶、米、王等15姓200多个家庭,共享‘丹山家训’。”荆长娥说,“在丹山,姓荆的只有我一家,但从来没有因单姓而受人欺负。”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村里实际,党的十八大后,我们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制定了全村统一的家训——‘丹山家训’。”丹山村党支部书记叶世玉介绍,全村虽然姓较多,但各姓村民和睦相处、互帮互助。

为践行家训,丹山村建立了道德讲堂,并开展道德模范、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树立身边典型。村里还成立了常盛公益基金,由村民自愿捐款,用于资助贫困村民、奖励优秀学生、慰问受灾及患重病村民等。村里户户奉献爱心,已累计捐款近20万元。

2016年以来,丹山村4个组的青年村民相继建立孝心基金,在春节、中秋节时买礼物孝敬老年人。

良好村风熏陶下,丹山村村民比卫生、讲文明、做公益蔚然成风,成为辰溪县乡风文明的典范。

今年,丹山村有3人考上大学,都没有办“升学宴”。儿子考上大学的村民王基平说,家训有“移风易俗、勤俭节约”这么一条,必须严格遵守。

5月底,村民叶明望和儿媳妇石文花因家庭琐事发生口角。叶世玉上门找两人谈话,讲家训中“尊老爱幼”的内容,两人听了面红耳赤,表示要相互理解和尊重。

家训滋润村民心灵,村里洋溢着向善向上的浓厚氛围。

村民涂莲花的婆婆有98岁了,4年前生活不能自理。涂莲花悉心照料老人,从无怨言。“她婆婆瘫痪后,她给婆婆喂饭,帮婆婆洗澡、洗头发,照顾得无微不至。”说起涂莲花,村民叶传明竖起大拇指,称她是大家公认的好媳妇。

据了解,丹山村已多年没有发生过治安案件,做到了矛盾纠纷不出村,被评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怀化市文明村。(湖南日报记者:肖军 通讯员:米承实、张军、翟德军)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肖军 米承实 张军 翟德军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