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次触及心灵深处的政治洗礼——十三届长沙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陈靖 2019-08-23 17: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配合巡察工作的政治意识不强,作风不实,要求不严。”

“工作重部署、轻落实,遇到困难有‘绕道走’的消极思想。”

“在用人体制方面有亲亲疏疏现象,选人用人还存在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对于分管领域工作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8月2日,在长沙先导控股集团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直指问题、不留情面的话频频出现,半天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尖锐而坦诚,既见筋见骨,又推心置腹,既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又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逐一认领、逐一剖析,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使领导班子成员都经历了一场触及心灵深处的政治洗礼和党性锤炼。

在今年十三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后,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意见》(长巡发〔2019〕4号)的新要求,市委巡察办及时下发《关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督促指导本轮巡察的市属国有企业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组组长、市纪委监委联系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等分别到会指导并进行了点评。

“这次民主生活会规范严谨,问题准、内容真、剖析深,开诚布公、揭短亮丑,在民主的氛围中找准了问题、深挖了根源、落实了整改措施,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良好效果,充分展现了长沙市属国企领导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参加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金文评价道。

自我剖析:深挖根源 对照问题揭短亮丑

民主生活会能否收到实效,关键在于能否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从具体事例入手,紧扣巡察整改主题,根据岗位实际,揭伤疤、揭短处、把丑亮,查找原因,深剖根源,充分体现出敢于动真碰硬、自查自纠的信心和决心。

长沙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玉国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代表集团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他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梳理查找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63条,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到监督责任缺失,从财务管理到招投标管理,从“四风”问题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容涉及班子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朱玉国同志还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巡察以后,我真的想巡察早点来就好了,不然,教训不会这么重。原副行长孟钢接受组织调查虽然是他个人问题,但作为党委书记我有责任、党委班子成员也有责任。”“巡察指出的领导班子问题,作为党委书记我都要承担第一责任,接下来一定提高政治站位,痛下决心来整改,推动长沙银行真正健康高质量发展。”

类似直面问题,主动“亮短”的还有市燃气实业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工会主席陈勇,他在会上自我批评道:“我对人事改革还缺乏深入细致的思考,对薪酬分配不公、激励效果不明显等方面的问题不敢大胆创新,缺乏责任担当,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监事会监督流于形式,习惯于开开会,查查账,没有真正发挥出监督实效”。

在市国投集团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杨勇自我批评也是开门见山、直言不讳:“我党性修养不够,工作作风不实。”“我政治站位还要提高,理论学习不够扎实。”“我进取心下降,按部就班意识抬头。”

“集团领导班子同志针对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主动对号入座,直奔主题、直击痛点,杜绝了轻描淡写、回避矛盾,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同时,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制定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逐条落实到位。”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姚喜琳在参加市建发集团民主生活会时边听边记,并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相互批评:秉持公心 直指问题真刀真枪

会上,大家针对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不兜圈子、不绕弯子,毫不避讳地开展相互批评。一位班子成员结束自我批评后,其他班子成员不加客套,马上对他开展批评。真刀真枪、一针见血的相互批评,贯穿于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全过程。

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伍杰平的发言话音刚落,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玉国就第一个向他“开炮”,提了辣味实足的批评意见:“你分管的风险管理是高风险区,要认真反思怎么从流程和有效监督上来加强,不要总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怕得罪人,切实做到真抓敢管长牙齿。”

即便是对“一把手”的批评也丝毫不留情面,充满着“火辣辣”的滋味。市国投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方国强批评党委书记刘剑锋:“你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边界认识不够清晰,落实主体责任时要求不够严,办法不多,实效不明显。”“你作为‘一把手’没有真正落实好‘四个亲自’要求,表率作用发挥不够”。

有的同志结合具体工作指出问题,如长沙先导控股集团党委委员、财务总监周军山同样也被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胡磊批评道:“透过‘四风’问题可以看到,你分管工作的范围内,资金资产管控有待规范和加强,财务费用报销审核不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亟须解决。这些问题你要引起高度重视,在巡察整改中逐一落实到位。”

有的同志根据所见所闻直言不讳,市城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松权对党委委员、监事长、工会主席王靖淇同志提出批评:“你工作主动性不够,缺乏创新意识,满足完成规定动作;监事长作用发挥不强,企业发展存在的风险排查不够。”

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批评不做铺垫,不讲空话,直指要害,聚焦反馈的问题,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好,让被批评者心服口服,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许多班子成员明显感到,尽管相互批评意见在会前进行了沟通,但会上批评时语气更犀利、言辞更“钻心”、“辣味”更浓,对自己触动很大,可以说是“带着一身汗”走出会场的,但是“排毒”的效果很明显,使参会的每一位同志都受益匪浅,相信一定会给巡察整改增添更多动力,为推动工作带来更多正能量。

整改落实:即知即改 助推企业改革发展

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最终要落实到“改”字上,体现在实际效果上。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结合自身职责,不仅查摆了问题,而且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对抓好下阶段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措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被巡察单位以此为新开端、新起点,做到思想不松懈、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就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率先表态,长沙先导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特坚定地说道:“下一步我将坚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形成推动巡察整改的‘头雁效应’。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坚持一周一总结、一周一调度,对敷衍应付、整改不力的情况进行严肃追责,确保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同时,把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促进工作规范、提振队伍士气、凝聚发展动能,推动先导控股集团高质量发展。”

湖南粮食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尹政祥说道:“我将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派出专门核查组,核实核准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依规依纪严肃查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结合出台的纪委同级监督和日常监督办法,向分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发出监督提示函,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督促落细日常监督,充分发挥和运用好‘四种形态’,确保监督常在、震慑常在”。

市建发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侯求求表示:“集团纪委坚决当好监督员,采取查阅资料、明察暗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巡察整改情况实行‘地毯式’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查处拒不整改、虚以应付、弄虚作假以及顶风违纪问题,以准、狠、韧的劲头,确保巡察整改逐一落实到位,进一步促进集团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这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压实了市属国企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涤荡了思想,触及了灵魂,增进了团结,凝聚了共识,为推动新时代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新的动力。”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秦国良深有感触地说。(长沙市委巡察办)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