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自然资源厅:践行使命与担当 助推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编辑:张慧 2019-08-22 15:48: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通讯员 彭小云 长沙报道

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是中央和省委赋予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的重要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自然资源厅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遵循,筑牢干部队伍思想基础,以铁的决心推动全省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找准问题精准发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坚持“六学联动”,列出清单学、及时跟进学、领导带着学、集中研讨学、创新方式学、对照先进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做到入脑入心。

学习过程中,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找问题,并提出“五多五少五防止”的工作原则。即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31讲话“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的基础上,落实落细,强调多从自身找问题,少从别处找原因;多谈主观上的问题,少讲客观上的困难;多找现实中的问题,少说历史上的缘由;多找主要矛盾,少搞面面俱到;多点具体问题,少点泛泛而谈。

围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矿业绿色发展、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廉政风险点防控等问题,省自然资源厅组织14个调研组,由主要厅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基层、深入服务对象开展了实地调研,并对调研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和整改。其中,调研发现,农民切坡建房和防灾避灾意识薄弱是造成湖南省地灾伤亡的主要原因。为此,自然资源厅连续召开6次全系统动员调度会,调度集中20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及3万多名群测群防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地灾隐患12万处次,发放宣传资料30多万份,紧急转移9.21万人次,今年因灾伤亡人数降至历年新低。

铁腕整治自然资源乱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和监督,在集中集聚集约上找出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然资源厅下沉一线逐个地块核查增减挂钩、占补平衡项目情况,督导节约集约用地,督促整改问题“大棚房”2135宗,整改率100%。去年来,全省累计处置闲置土地10万余亩,获国务院通报表彰。

针对中央督导反馈指出的“非法采矿挖砂需加大整改力度”问题,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系统部署开展非法采矿挖砂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通过开展非法采矿挖砂专项治理行动,全省共摸排取缔非法采矿点841个,立案查处非法采矿475宗,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63宗;通过开展征地拆迁安置专项治理行动,全省有43起在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采取暴力、胁迫等方式煽动闹事、阻扰项目进展,以及敲诈勒索、强揽工程,侵吞、挪用征地拆迁补偿款行为得到有效打击,为全省项目建设创造更加健康稳定的外部环境。

通过开展矿产资源开采、卫片执法检查等专项治理行动,全省立案查处土地矿产违法案件2844宗,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67宗,党纪政纪处分67人,没收违法建筑727万平方米、矿产品13.6万吨、违法所得1028.19万元,拆除违法建筑物82.72万平方米,罚款1.1亿元。在开展专项治理过程中,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积极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切实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调配合,联动打击黑恶势力。4月以来,汉寿县陈丙炎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花垣县王仕勇团伙垄断控制当地铅锌矿业、桃源县华强建材有限公司强迫交易等32件涉黑涉恶典型案件得到严肃查处。

“最多跑一次”为民解难题

为解决群众办证难、审批流程多等难题,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管理、税费征缴办理窗口重构、流程再造和系统对接,努力做到“进一扇门、交一套材料、一次性缴费”,确保群众“最多跑一次”。

为简化办事流程,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省自然资源厅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办结”和“互联网+登记”,并将原来分散在5个处室的用地审批权限集中到新组建的政务服务处,环节减少1/3,时限由39个工作日缩减为20个。目前,长沙等地已实现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办证。

来源:红网

编辑:张慧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68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