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涉案17亿元 郴州警方成功侦破部督“五行币”传销案

来源:红网 编辑:张慧 2019-08-20 10: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8月19日讯(记者 郭薇灿 实习生 肖依诺 通讯员 曾鸣)8月19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指挥部署下,郴州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了一起部督“五行币”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冻结账号593个,涉案金额17亿元。

截至目前,该案先后有10名犯罪嫌疑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中,该案主犯宋密秋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一千万零五千元。该案的成功侦破,得到了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被评为湖南省公安机关侦办重大经济犯罪案件一级精品案件。

未标题-2.jpg

押解犯罪嫌疑人。

经查,以宋密秋为首的犯罪团伙于2013年创建“云数贸”传销组织,因被全国多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宋密秋偷渡逃往泰国,后被泰国警方抓获并判刑入狱。

宋密秋在泰国监狱服刑期间,仍遥控指挥其在国内的团伙骨干成员继续发展五化联盟、云讯通、建业联盟等十余个传销下级组织。2016年12月,宋密秋在泰国出狱后,伙同他人设计了新的“五行币”传销模式,并要求其它传销分支组织全部推广“五行币”传销模式。

“五行币”传销组织是按照“Y、S、M”级别的模式来发展会员,其中Y级会员入会费是500元,S级会员入会费是2500元,M级会员入会费是5000元,要求主推M级会员,以双轨制方式发展会员,拉人头入会。

为了迷惑侦查,逃避打击,该传销组织采取了一系列的非常规手段。首先,“五行币”传销组织主要策划者宋密秋一直盘踞海外,通过建立跨地域、多层次的网络传销组织体系,遥控指挥实施传销活动;其次,该传销组织在制定传销模式时,把传销传统的拉人头收取费用的形式,设计成买卖“五行金币”的假象,骗取参与者投入资金加入会员;再次,该传销团伙抛弃传统传销运用网站和网络平台登记会员的方式,改为利用微信等新兴平台发展会员,并用推荐人手工记录会员个人信息和会员推荐关系掩盖传销层级关系。其犯罪手段更为隐蔽、传播速度更为迅速、传播范围更为广泛。

未标题-3.jpg

涉案金币及物品。

2017年6月5日,公安部、湖南省公安厅将“五行币”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指定由郴州市公安局侦办。同一天,湖南省公安厅成立了专案指挥部。6月6日,郴州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为了迅速打开案件突破口,专案组民警从各侦查实战部门抽调100余名警力先后奔赴北京、上海、广东、内蒙古等30个省、市、自治区开展抓捕和调查取证工作,行程合计3万余公里,一举抓获该犯罪团伙成员52人,其中核心成员10人,骨干分子42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达2.5亿元,扣押大量涉案传销道具五行金币共计397枚(每枚重量10克)、金砖8块(合计重量2000克)、金表2块、金元宝358个(每个重约5克)、黄金胸针3枚、其他黄金物饰品25个,扣押大量涉案电脑、手机、银行卡等。

专案组通过外调取证、资金查控、电子证据收集研判等手段,结合审讯、司法审计等传统的侦查模式,查清了整个“五行币”传销网络的犯罪组织体系和犯罪事实。终于,在历时2年3个月后,成功侦破了部督“五行币”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并且将主犯送上审判台,得到了法律的制裁。

来源:红网

编辑:张慧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8/20/5822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