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拥有的这一“金字招牌” 将为世界开出“中国药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闵美颖 2019-08-16 23:1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夕阳下桂阳县舂陵国家湿地公园美若画卷。

近两年,地处湖南“南大门”的郴州迎来不少发展机遇。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涵盖郴州汝城、桂东县的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正加快推进。今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在观潮君看来,这些示范区,不仅是为了争一块“牌子”,而是如何抢抓机遇,蹚出一条发展的新“路子”。为此,8月16日,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协调推进小组会议,目的就是共同研究加快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

承接产业转移、乡村振兴,不要细说,大家也基本知道其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了。那么,观潮君就和大家来说说相对陌生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开出“中国药方

郴州苏仙岭云梯

谈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就不得不提及联合国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2015年9月,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可持续发展峰会上,一致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2018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重大理论成果确立。“生态兴则文明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引领“美丽中国”建设。

大家知道,过去几十年来,我国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但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过多依赖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发展模式也积累了一定的结构性问题。

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跨越经济发展的重大关口,亟需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绿色发展便是必由之路,也就是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正是在此背景下,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应运而生。

去年3月,山西太原、广西桂林、广东深圳成为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三地分别以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优势,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观潮君觉得,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样板,既是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开出的“中国药方”、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发挥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支撑引领作用的切实行动。

面临水生态环境保护、绿色转型等问题

今年5月,郴州与云南临沧、河北承德一起,获批第二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与首批一样,第二批三座城市分别来自东中西部,这三座城市既是我国东中西不同地域布局的代表,也体现了可持续发展不同阶段和面临不同类型问题的代表性。

郴州临武县

具体到郴州,郴州是世界闻名的“有色金属之乡”,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面临水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大、水资源高效利用不足、绿色转型任务重等瓶颈问题。同时,郴州森林覆盖率较高,是“林邑之城”,如何发挥这一优势,践行好五大发展理念,筑牢绿色发展根基,把生态资源变成发展优势,也是郴州面临的时代大考。

那么,郴州又将打造怎样的发展样板呢?

长河水库

根据国务院批复内容,郴州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重点针对水资源利用效率低、重金属污染等问题,集成应用水污染源阻断、重金属污染修复与治理等技术,实施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重金属污染及源头综合治理、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生态产业发展、节水型社会和节水型城市建设、科技创新支撑等行动,对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挥示范效应。

具体来说,郴州将围绕打造“绿水青山样板区、绿色转型示范区、普惠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突出东江湖流域水资源保护、三十六湾及周边区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水资源高效利用及节水型产业发展、尾砂尾渣资源综合利用及新材料发展、水资源高效利用及节水型产业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发展、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等七个重点领域。

可以说,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郴州的新使命,是郴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如何用好示范区这一“金字招牌”,继而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郴州品牌”,也是未来郴州需要发力的方向。

拟在财政金融等6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从获批至今已有三个多月,郴州都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又将如何干?

除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组建专业的推进队伍,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外。观潮君了解到,拟于下月召开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大会,突出重点、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

支持层面,省里拟在财政金融、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支持、体制机制改革、基础设施补短板6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突出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力,形成《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力图推动示范区在“破解发展难题、打造创新体系、培育发展动能、探索支撑机制”等四个方面取得突破。

突出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力。在观潮君看来,破解制约可持续发展的典型瓶颈问题,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实现更高层次的经济发展,最终靠的还是创新,而这其中,科技创新又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只有建立起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的全方位创新体系,充分调动全社会的资源和力量,才能为发展方式转换、发展难题破解、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提供支撑和引领。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8/18/5818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