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熊飞:开开心心活到老——写给贤妻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黄熊飞 编辑:陈靖 2019-08-16 11:19: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学生看到我的微信文章,从微信上联系到了我。他在东莞有两三家公司,捐款上百万,还义务养了个贫困孩子。我连声称赞。他却说,成功开始于我说的一段话——“我始终记得黄老师结婚当年,在朱石桥中学教学楼二楼,广播体操时间讲的一席话:我结婚了,娶了个城里媳妇,癞蛤蟆吃到了天鹅肉。可见我们农村人进入城市的不容易。这句话也成了我一个目标,给了我一个方向。不是我故意说出来,是真的记住了您的那一番教导,美好生活靠奋斗去创造……”

我说过吗?时隔近三十年,我自己也不记得了,也许真如刘怀彧老师《先生有女》中那样诱导过。——这让我觉得,今年七夕之夜,一定要写写妻子,以前从未写过她。

古话说,“讨坏一个亲,害了三代人”。因为女人决定上一代人的幸福,这一代人的快乐和下一代人的未来。近三十年的实践证明,我讨堂客选对了的。她对双方父母都孝敬,对我本人很体贴,对女儿培养十分尽心。

我当年看中了她三个优点:一是勤快,二是善良,三是身体好。在朋友的介绍下,我们相识了。第二次她到我家,正值夏天,烈日炎炎,她竟二话没说就跟我娘去插田了,一下改变了我对城里妹子的看法——有勤快的呀!谈爱期间,他老弟也在拍拖。他老弟为对方买了双鞋,可能小了点,那女孩子气冲冲地往前走。她连忙脱了自己的鞋子给那人换了穿,自己穿那小的,她脚要大些就更夹脚了,一踮一踮的,但她硬是强忍着穿回了家。——真替他人着想呀!有一回我感冒了,浑身无力。她来了,要带我去亲戚那边看露天电影,我说没劲咧,她说,没事,我驮你!说着,扶我上了单车后座坐好,她一抬脚就跨上座子,骑得飞快,小路上也骑得又稳又快——惊得我这斯文的教书先生大跌眼镜。

我长得矮,家里穷,工资又不高。娇贵的花不爱我,我也养不起。她个子也不高,略胖,但眼睛又大又亮,皮肤白里透红,有一种清纯的健康美。“国乱思良将,家贫思贤妻”。我们交往一年多,就结婚了。

她后来进了个地方国营企业,不久企业垮了,成了下岗工人。直到我三十岁时,我们仍无房无车,仅储蓄700元。于是摆桌球台子,马路边上炸干子,开南货店子,开饮食店子……路子搞尽,没赚几个钱。但她默默地跟我干,一直支持我工作和写作,没有抱怨,没有给我施加半点压力。记得1994年承包了学校南货店时,我将承包款由1700元抬高到了5500元。工商所的还要来收税,她竟哭个不停,怕亏本。我们只好把勤和俭发挥到极致。她进小量货是舍不得坐车的,一手抱着女儿,一手提着几十斤的东西,走了五里多路;头三个月,我们没吃过肉;有时将一麻袋的姜,分装成三五片的小塑料袋装姜,并用据齿片在蜡烛上烫下、封好,忙到深夜。

忙活一年,累死累活,受同事们关爱,店子效益不错,超过了我一年的工资。我怕开店影响我工作,也舍不得丢下文章打拼(92年参加全县文秘人员招考,招10人,我笔试进了前五名,但面试选落了;过了三年,笔试的前十名只2人没转行了。我不死心,决定再奋斗两年),第二年就让她一个人到校外去开店去了。

98年我调到另一所中学,当时县财政紧张,近半年没发工资。为了生计,我们又承包了学校饮食店。又是起早摸黑地干。记得当年炸红薯饼,请了两个帮手都搞不赢——因为学生的生意就是下课的那抢火一样的十分钟。生意赚钱但太辛苦,她晚上要切四五铁桶红薯丁!唯一的快乐,就是晚上十一、二点钟,泡一杯红姜芝麻茶喝。——她端茶过来,我停下备课或停下写文章,四目相对,劳累消散、惬意轻松。

一勤天下无难事。苦心人,天不负。我终于得到了命运的垂青。1999年考到了职业中专当办公室专干,2001年考到了某区政府任副科级秘书。

她知道我刚到省城立足不易,一如既往地勤俭。有时为了省一块钱,竟然不坐公交车,而走两三公里路。我搞文秘工作经常加晚班,她自觉当贤内助,搞好饭菜、接送小孩、做些临时工,后来才考到社区当“委员脚下的专干”。

她饭菜搞得好,朋友们都夸赞,我家也公认她是优秀饲养员,把我们养得白白胖胖的。她心地很好,几次捡到手机,捡到钱包,都主动找还失主。她对父母也孝敬,经常给老人买衣服、生活用品。她对爱情很忠诚,对我十分关心,体贴入微。

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她文化水平不高,这是我心中永远的痛。我改行后有人预言:他们两年之内就会离婚。确实,也有富姐愿拿五百万让我离婚。但我于心不忍:“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正如莫言所言,我敬佩两种人:贫穷时与男人一起打拼的女人,富贵时对女子不离不弃的男人。她与我患难与共,我应该与她共享成功,虽然是小小的成功。

平平淡淡才是真,繁华阅尽见深情。正如黄永玉画上所题:“茅屋三间,坐也由我,躺也由我;老妻一个,左看是她,右看是她”。

老不求官梦亦闲。如今女儿大学毕业当了高中老师,赛课得了市一等奖;我出息不大、职位不高,但也出了几本书,欣逢盛世,也算衣食无忧。由于长年家庭和睦,两次评为市直机关文明和谐家庭,去年还被评为全市文明家庭。——这主要是妻子的功劳!妻子不打牌、不爱逛商店、不沾烟酒,唯一的爱好就是唱歌。每天下班后搞好饭菜和家务后,对着手机唱至十一点,我边听她唱歌、边看书,有时写点小文,两不相碍、自在开心。

愿我们平平安安、开开心心活到老,坚持做到“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白首相濡沫,举案与眉齐!”

作者简介:

黄熊飞,湖南省作协会员、湖南省青年研究会员、长沙市政府研究室机关支部专职副书记。著有《青草集》《面对朝阳》等5本书,参与编著《城市发展新论》《大学语文》等6本书。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黄熊飞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