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家国情】母亲的嘱咐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张红成 编辑:陈靖 2019-08-15 16:21:25
时刻新闻
—分享—

考上公务员那年,母亲很高兴,在母亲心目中,我大概就是我们村子里考起的官了,村子里的左邻右舍见了母亲就说:“听说你儿子考起官了”,母亲也不搪塞,总笑着点头:“是呀、是呀,就是还不知道会管什么”。那年正是全国反腐败的胶着状态时期,县里被纪委立案审查的干部较多,而反腐也成为了乡村百姓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话题,母亲虽不识字,也不关心时事,但是听到大家讲到某某某,贪污受贿多少多少的时候,也无不恨得咬牙切齿。我记得正式去乡镇报道的那天,母亲特意嘱咐我:“儿呀,你可千万莫要做个贪官呀。”那时我不知道怎么跟母亲解释当官与做一名普通公务员的区别,但是我却感觉得到母亲——这位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妇女对他的儿子——即将从事行政工作的公务员,发自肺腑的告诫和期盼。

上班后,我在乡镇办公室担任秘书,每次回家,母亲总会问我做的是什么官,都管些什么,知道我担任乡镇秘书,需要经常和老百姓打交道后,母亲就和我一起回忆了一段上世纪90年代的故事。母亲说,那时候家里穷,我们兄妹三人都在读书,家里负担重,而每年的上交款又比较多,每次还完秋粮,扣除一些集体工分,算下来也总需要几百元的上交款,这几百元,赶上年运好,卖头猪或者在什么地方做一阵工,也就可以交完,但如果年运不好,或赶上没有什么工做,也就交不上这笔款了,这时就会跟村干部和乡镇的干部讲好,宽些日子,想些办法,分几次交完。有一年,因父亲有段时间生病,收入来源太少,欠的上交款比较多,而那年,上面又催得特别急,我家因为没有及时交纳上交款,自然成为干部光顾的对象。那天,有好些干部来家里来催缴,语气特别严肃,父母都很紧张,父亲好不容易从两位亲戚那里借来几百元钱,刚好把所欠的上交款凑齐,等到父亲把钱交给他们,认为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一位干部竟然说我们延误了三天的时间没有交,硬要我们再交30块钱的延误费。父亲向那干部诉苦,说实在没有办法了,要不就再宽限几天,那干部说我们家还有头崽猪可以抵,那崽猪可是我们三兄妹要交学费的依靠啊,没有办法,父亲和母亲又不得不硬着头皮去乡邻家借,最后是几元几元的借,借了近10户乡邻,才凑够了那30元钱。母亲说,那天那位干部冷漠无情的面孔,她记得特别清楚。她和父亲在交完上交款之后,内心的酸楚难以言表,两天都没有吃饭。母亲说:“跟你讲这个故事,不是说让你去记恨那位干部,而是希望你在平时的工作中,在今后与老百姓打交道的过程当中,要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尊重,多一些包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百姓真的是不容易。”母亲的这次嘱咐,让我很受触动,作为一名乡镇秘书,面对每一位来访的群众,面对他们的点滴诉求,我一直坚持用力、用心、用情做好接待和答复。

前年,我有幸成为了一名纪检干部。一次,母亲问我:“纪检干部是做什么的?”我解释说纪检干部就是管干部不犯错误、严查贪污腐败的。母亲听了之后,非常开心,嘱咐道:“那好,那你可要努力啊,千万不要让干部犯错误,要把那些腐败分子都抓尽。”我心里想,我哪有那么大的能耐,但是看到母亲开心的样子,我的内心也感到无比的自豪,同时也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从事纪检工作不久,小女儿出生,那时正是年末,我请了陪护假在家里照顾爱人和孩子,母亲见我几天都在家里,不去上班,就对我说:“你们又还没有放假,你怎么就不去上班呀。”我和爱人跟母亲解释我们有陪护假,但母亲不是很理解,她只认为我是一名纪检干部,是要去管别人不犯错误的,是要做很重要的事情的,怎么能呆在家里呢。“你赶快去上班,要把工作做好,孩子的事情,我在家帮忙照顾就可以了。”陪护假只休了5天,我就赶往政府上班了。

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年初,母亲身体突然不适,精神状态在一下子变差,我陪着母亲辗转于各医院,最终母亲被确诊为骨髓癌。为了不让母亲知道自己的病情,我常会请假陪护母亲,开导和安慰母亲。然而每一次请假去医院,母亲对我说过的最多的话便是:“儿呀,你怎么不要上班呀,你怎么能误了工作啊”,我每次都跟母亲解释,我已经请了假,工作上的事情都已经安排好了。但是母亲都不允许,在医院最多呆一天,母亲就要我回来上班。并且跟我发脾气,“你如果不去上班,我就不治病了。”拗不过母亲,每次去医院,我也就陪护一天或者半天就回单位上班了。

母亲的病化疗到第三个疗程的时候,有了很大的好转,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较之前好了很多,那次出院,母亲开心地嘱咐我说:“儿呀,妈终于好了,现在只要回老家去安心疗养就行,你不要担心我了,你安心上班,把你自己的工作做好,多抓几个贪官。”虽然,平时总是在零碎的时间里陪护母亲,但是母亲总感觉因她生病连累了我,让我不能安心的工作。看到母亲开心的样子,我心里总归还是幸福的,我也真希望母亲的病就此好起来,不需要再担心就好。尤其是还不忘叮嘱我“多抓几个贪官”,在母亲眼里,她的儿子从事的是一件多么神圣而又任务艰巨的工作。

母亲的病没有如期的好起来,去年年底,母亲的病进一步恶化,当我去老家接母亲去医院的时候,母亲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叫她的时候,只能简单的回答一声“嗯”,没有了自我的表达能力。在医院住了一天之后,守护在母亲身边的我,终于看到母亲睁开了眼睛,看到坐在病床边的我,母亲第一句话还是:“儿呀,你怎么不去上班?你要好好上班啊”母亲用不太清晰的声音向我嘱咐,我在床边向母亲解释这已经是晚上,我已经下班了。母亲又睁开眼看了看我,没有再说话,后来几天,母亲一直昏迷,直到最后的彻底离开。亲人们都感到很伤心,同时也很遗憾,说母亲没有留下遗言,就怎样走了。但谁也没有想到,母亲的临终遗言就是对我“要好好上班”这样一句简单而又厚重的嘱咐。

母亲离开我们已经几个月了,但母亲在世生活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时时浮现;在我考上公务员以后,母亲述说的那小小故事,那声声嘱咐,仍时时在我脑海萦绕,作为母亲心目中的“官”、“抓贪官”的纪检干部,我也必将牢记母亲那声声嘱咐里面饱含的谆谆告诫和万千期盼,一定“好好上班”。(溆浦县大江口镇纪委:张红成)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张红成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