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当上纪委书记后,同事说不跟我做朋友了……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夏飞 编辑:陈靖 2019-08-12 14:54:18
时刻新闻
—分享—

“夏书记,办公室有人找。”7月15日,是我作为金罗镇纪委书记履职的第一天,面对自己从未接触过的全新领域,期待、彷徨、忐忑、憧憬……

我属于原地提拔的干部,别人都是载着行李、拖着箱子来报到,而我只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行。院子里的同事们都热情地和我打着招呼。毕竟在县里跟班学习了两个月,和同事们有一种久别重逢的亲切感。但是角色的转换又要求我的心态不得不随之改变,我已经是一名镇纪委负责人,必须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和卫士!

“夏书记,你这次回来我们可能就做不成朋友了。”

“小夏,这么年轻,怎么去干‘得罪人’的差事呢……”

给自己鼓劲的同时,我也听到很多声音,就像哗哗的凉水。

是啊,对于纪检工作,一些人有误解,认为纪检人就是找茬的主。但我以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走上高质量发展阶段,起着“治病、健身、强体”的作用。但是要改变他人的看法并不容易,历史上就有蔡桓公讳疾忌医的故事,“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现在又有少数人的误解、排斥纪检工作,小错不改酿成大祸的案例屡见不鲜。在这条履职的道路上,我还要做的、还能做的工作有很多很多……

上一任镇纪委书记给我转交了一份“金罗镇纪委案件、信访交接清单”,算是“承前启后”。接过接力棒,容不得我片刻喘息,便开始马不停蹄地奔跑。办案的程序不清楚,信访件处理的流程不知道,太多的空白等着去充实,一切必须从零开始,一点一滴积累。骨子里不怕苦,不畏难、不服输的劲头激励着我,以前刚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时候是一张白纸,现在也是一张白纸,只不过这张白纸更厚重,为什么就不能再次浓墨重彩画上一幅漂亮的图画呢?我找到其他有经验的纪委书记请教办案、处理信访的方法和思路,我查阅纪检干部培训的书本、资料,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我参考其他案件办理的重难点、流程和程序,我整理分析立案的笔录资料,半个月来,慢慢地我对纪检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对于我即将开展的工作有了概念,一个模糊的轮廓开始在脑海中逐渐清晰起来……

“新官上任三把火”,虽然只是芝麻豆大点官,但是“豆包也是干粮”,责任和使命让我不得有半点疏忽。针对现在机关站所表现出来的工作纪律问题,我开始在内心琢磨、思考,想法子、找路子......要把规矩立起来,纪律严起来;针对当前一些干部违反了纪律还蒙在鼓里,越过了纪律的红线还浑然不知的现状,我要思考怎样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让大家对于纪律问题“不敢犯、不能犯、不想犯”。对于身边人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作为一个乡镇纪委书记要积极协助镇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注重打好监督执纪的“提前量”,当好拒腐防变的“敲钟人”。打铁必须自身硬,有了底气才能硬气,我要时刻牢记嘱托,努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的使命!

我是一名纪检人,我光荣,我自豪!

(来源:廉洁常德 作者:澧县金罗镇纪委书记 夏飞)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夏飞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