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三举措”有力推动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吴廷谊 编辑:陈靖 2019-08-12 14:49:54
时刻新闻
—分享—

“希望你们要以此为契机,化压力为动力,下沉力量,走到群众中去,及时发现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近日,永定区纪委监委在对2019年第二季度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乡镇(街道)约谈时说。

今年以来,永定区纪委监委通过“精准受理、加强督办、压实责任”三项措施,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工作。上半年,共受理信访举报191件,其中业务内信访举报137件,比去年同期252件下降45.6%;越级访69件,比去年同期74 件下降6.7%,攀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较好实现了“降总量、遏增量”的目标。

精准受理,把好信访举报入口关。严格按照“一看被反映对象是否属纪检监察对象,二看反映事项是否属职能部门工作职责,三看反映问题是否应当通过法定途径解决,四看问题处理程序是否纪检监察机关优先,五看举报内容是否有具体违纪违法线索”步骤,把好入口关,严格区分业务内外信访举报问题,对业务内问题进行登记受理,对业务外问题,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增强了信访举报受理精准度,每天对受理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分析研判,确保做到分类处置、去向清楚 。

加强督办,确保信访举报办理质量。为确保信访举报办理质量,永定区纪委监委加强对重点信访举报问题的督办力度,并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把群众举报的问题弄清查明,切实做到“零暂存”和 “无搁置”。同时,对信访举报量大的6个乡镇(街道)信访举报工作进行指导,帮助解决信访举报问题。

压实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一是按照《永定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理工作办法》“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明确规定了乡镇(街道)党(工)委、纪(工)委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压实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工)委监督责任;二是详细规定了信访举报办理工作不力的责任追究情形;三是对乡镇(街道)越级访排名实行一季度一通报,并对越级访排名前两位的乡镇(街道)进行责任追究。目前已下发两期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情况通报,对信访举报工作办理不力的11个单位进行点名批评,以及越级访排名前两位的5个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永定区纪委监委:吴廷谊)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吴廷谊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