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跃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用油安全

来源:红网 编辑:张慧 2019-08-07 15: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1626389004副本.jpg

红网时刻记者就食用植物油的安全问题专访了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跃文。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食用植物油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大宗食品,每日必不可少,其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督促湖南省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企业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全省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企业食品质量安全规范化管理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用油安全,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全省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整治的内容有哪些,具体措施如何实施,预期将达到怎样的效果来保障食用植物油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红网时刻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跃文。

红网时刻记者:请您简要评价一下湖南省目前食品安全形势,今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陈跃文:近年来,湖南省坚持“四个最严”狠抓食品安全工作,已连续多年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重大食品安全问题。2019年,为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精神,我省率先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省委巡视内容,召开省食安委全会和“双安双创”现场会,推进“三大”提升行动和“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误食野生蘑菇重点防控宣传,妥善应对“平江辣条”等舆情事件。全省共排查食品经营者31.5万家次,餐饮服务单位16.2万家次,抽检食品1.82万批次,查处违法案件3613件,守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同时,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精神,抓紧研究贯彻措施,进一步理顺内外工作机制,积极主动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逐步完善全省安全责任、监管执法、风险防控、技术支撑、投入保障、社会共治、产业发展、配套服务等八大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实施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行动、农药兽药减量和环境净化“护源”行动、食品生产质量和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保健食品“护老”行动、优质粮食工程行动、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网络食品安全“清网”行动、“三小”食品整规行动、“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等十二大攻坚行动,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

红网时刻记者湖南是全国食用植物油生产大省,其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不容忽视。此次针对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的专项整治就是基于怎样的背景展开的?

陈跃文:的确是这样,据统计,湖南拥有持证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189家,主要是茶籽油和菜籽油。据调查,全省油菜常年播种面积1900万亩以上,居全国第一位,油菜籽总产量210万吨以上,居全国第三位。湖南油茶产业到2018年底,全省油茶林总面积达到2111.1万亩,茶油年产量26.2万吨,茶油产值450亿元,均居全国第一。目前,全国茶籽油产量中约50%产自我省。

近年来,湖南省关于食用植物油标签标识的投诉举报、行政处罚和法律纠纷时有发生,不规范和虚假的标签标识,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同时,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也很突出,2019年上半年,全省组织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风险监测236批次,检出问题食品58批次,问题发现率10.59%,其中84.6%的问题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 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超限量。

正是因为湖南省食用植物油作物种植大省、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大省,专项整治不单是为了确保食品安全,还是积极正面回应消费者关切、维护湖南省食用植物油产业链健康发展环境的强力举措。

红网时刻记者食用植物油的质量与安全问题来自油料作物的种植、收割、储藏、加工和使用等环节。根据当前的食品安全形势,今年省市场监管局对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的整治行动集中在哪个环节?

陈跃文:此次检查将集中在全省范围内持有有效食品生产许可证从事植物油生产加工的食品生产企业,着重围绕解决标签标识不规范、塑化剂污染的问题进行整治。主要检查内容包括:一、标签标识方面。重点检查企业生产的食用植物油的标签、说明书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食品标识管理规定》以及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成品的标签标识是否与实际生产情况相一致;是否含有虚假内容;食用植物油的名称是否能反映食用植物油的真实属性;转基因食用植物油是否按照规定在标签、说明书上显著标示;是否依法如实记录采购、使用的植物油料的品种和数量,并保存相关凭证;是否严格按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若干规定》要求,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二、塑化剂污染方面。依据《食用植物油及其制品生产卫生规范》(GB8955-2016),重点检查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检查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是否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是否严格按照生产工艺和产品执行标准组织生产,产品是否符合出厂检验标准。二是检查食用植物油获证生产企业的输油管道是否为塑料材质,是否含有邻苯甲酸酯类物质,是否为惰性材料。

三是检查植物油包装容器(包括瓶盖、垫片等),是否每批次都索票索证和塑化剂检验报告。

四是检查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是否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制度,督促企业及时加强原辅材料中塑化剂的检测和控制。

五是检查企业是否违规使用添加剂。六是检查企业出厂检验情况,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必须建立和实施产品出厂检验和记录制度,不能自检的,必须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产品出厂检验,严格履行产品出厂检验的法定职责。

红网时刻记者按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制度,此次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将分几个阶段进行?

陈跃文:一是各食用植物油企业自省市场监管局下发整治通知之日起,认真开展企业自查,防患于未然。从原辅材料、人员管理、设施设备、容器包材、生产过程、产品检验、贮存及交付等方面进行全面自查。重点自查原辅材料的食品安全保障情况(包括原辅材料来源是否稳定、质量是否可控、进货查验制度是否完善并严格执行等)、生产过程的控制情况(包括生产工艺是否稳定、生产条件是否擅自改变、关键控制点设置是否到位及限度值是否合理、企业是否能开展出厂检验、是否能持续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等),并实施危害分析和评估。找出从原辅材料采购直至产品交付全过程的风险关键控制点,查出风险关键控制点受控不到位的问题。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消除;对自查发现的问题产品,应当依法实施召回。对于重大风险隐患,要坚决立即停止生产经营,并及时上报当地监管部门。

二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在企业自查基础上,对全省食用植物油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进行查处。对照《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植物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2716-2018)》等法规、标准的要求进行合规性检查,严格依法依规记录现场检查情况,并现场通过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公示检查结果。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进行查处。案件的行政处罚既要追究企业的法律责任,也要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的法律责任。省市场监管局在2019年9月30日前,将对省内部分食用植物油企业进行现场抽查,必要时进行抽样检验,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抽检不合格企业将移交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查处。

同时,加强有关政策的宣传引导,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激发企业对标识管理和生产过程控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食用植物油。鼓励公众、媒体通过湖南省市场监管局12315举报投诉热线,举报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和食用植物油标识的违法行为。

红网时刻记者为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此次食用植物油的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预期将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陈跃文:省市场监管局坚持“预防为主、风险管控”的监管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企业为主、生产为先、预防为要”的原则,现阶段以现已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为重点,以食品生产中生产原料带入性风险和生产过程风险管控为重要切入点,推动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企业全面实施良好生产规范(GMP)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通过企业自查、行业调查、监管部门检查的“三查”行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夯实基层监管责任,推动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有效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努力实现风险隐患的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食品安全事件。力争通过不间断的“检查—整改—提升—再检查—再整改—再提升”正向循环,及时解决已发现的风险隐患,同时积极探索和预防未知的食品安全风险,促进我省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红网时刻记者食品安全是食用油企业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应尽之责。有哪些湖南食用植物油企业代表,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起到了带头作用?

陈跃文:最近,益海嘉里(岳阳)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道道全粮油岳阳有限公司、湖南新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长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贵太太茶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红星盛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这些湖南食用油的龙头企业发出了尚德守法诚信倡议书,表示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诚信经营,严格规范管理,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他们倡议省内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和有关操作规程,不采购经营使用有毒有害、过期变质、来源不明、资质不全、回收食品及其他明令禁止的食品及原料,不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不采购“地沟油”等劣质食用油,杜绝假冒伪劣和非食用物质。

这些企业发起倡议是一个值得肯定的行动!我希望也相信他们会信守承诺,切实履行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也期望我省广大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企业积极响应倡议,一起行动,做好这方面的各项工作。

红网时刻记者作为普通消费者如何辨别食用植物油的真和假呢?

陈跃文:普通消费者不可能都具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也没有检验手段,要区分真伪,主要通过看标识、看包装、看色泽、看透明度、看有无沉淀物、看有无分层、看油状。鉴别真假食用植物油,可以通过感官特性的识别,主要是看颜色、嗅气味。正常的油颜色一般是清亮透明的,嗅之有植物果实的清香气味。若颜色浑浊,有异味或哈喇味,则可能是假冒或变质植物油。若油色清亮,但有刺激眼、鼻的辛辣味,是油中氧化物增多,则是变质油。 掺假的植物油的鉴别 ,如在食用植物油中掺入了矿物油,色泽比纯食用油深,原食用植物油味淡,能闻到矿物油味,并且入口有苦涩味。如掺入盐水的食用油色泽变淡,透明度提高,入口有咸味,入锅加热有“叭叭”声;如掺入蓖麻油的食用油识别时,将油样静置一段时间后,油样能自动分离成两层,食用油在上,蓖麻油在下;取油样少许,滴入碘溶液,如出现蓝色,说明油中掺有米汤等含淀粉的物质;取油样少许,在勺中加热至150℃,然后冷却至常温,如有沉淀,说明油中掺有杂质。

来源:红网

编辑:张慧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8/07/57933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