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清卡行动”让“一卡通”成“阳光卡”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曾小梅 刘立超 编辑:陈靖 2019-07-19 17:10:18
时刻新闻
—分享—

“你镇还有5个违规村级‘一卡通’集体账户没有销户,请务必尽快抓好整改落实。”近日,新邵县纪委监委向 “一卡通”资金发放和管理存在问题的26个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今年2月开始,该县纪委监委牵头对全县2016年-2018年“一卡通”资金发放和管理情况开展“清卡行动”专项检查,着力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该县成立了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制定了《新邵县惠农补贴“一卡通”资金专项检查工作方案》,从县财政、审计、农业、林业、扶贫等相关职能部门抽调25人组成5个联合检查组,对“一卡通”资金进行了专项检查。采取重点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财务清查与农户调查相结合、实地走访与电话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每个乡镇抽查4-5个村,每个村抽查5-10个农户。重点检查了农业类补贴、林业类补贴、社会保障类补贴和其他扶贫类补贴项目,共发现15类问题,如部分资金未纳入“一卡通”发放、部分村惠农补贴公开公示不到位、村组干部支取和使用集体补贴资金时未入村账、个别村干部优亲厚友等。

整改要求各责任单位和乡镇对照检查发现的具体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到位,进一步规范“一卡通”的发放和管理,确保惠农补贴资金应发尽发、按时发放、足额发放。对问题突出且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对“一卡通”资金发放管理中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一律从严查处、决不姑息,让国家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真正惠及贫困群众。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科技手段,加大村级财务信息公示公开和大数据比对分析力度,加强惠民政策的宣传,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让“一卡通”成为“阳光卡”“明白卡”。

据统计,今年2月至5月底,该县“清卡行动”共抽查82个贫困村,走访农户616人,发现问题线索45条,整改销户90个,已整改资金249.58万元,纪律处分5人。(新邵县纪委监委:曾小梅、刘立超)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曾小梅 刘立超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