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可忽视对“神经末梢”的监督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谭雄 编辑:陈靖 2019-07-19 16: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2日,三湘风纪网公布了湖南上半年反腐成绩单。该成绩单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处分8129人,其中厅级干部28人,县处级干部278人,乡科级干部1347人,一般干部1522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4954人。

从上述数据可看出,受处分人数随干部级别由高到低呈递增变化。全面从严治党,既要管住“关键少数”,也要管好“重要多数”。基层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与人民群众有着最广泛、最直接的联系,基层干部的作风好坏,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和事业发展,对基层这个“神经末梢”的监督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要充分利用乡、村两级纪检力量。调优配强乡、村纪检人员,发挥好“就近监督”“身边监督”的作用。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将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选进乡镇纪检班子,采取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参与办案、以老带新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乡镇纪委干部培训,提高业务能力。选好建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和廉洁关,将“政治硬、品德佳、工作正、能力强”的优秀党员选出来、用上去,并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加强培训,持续提高监督能力。

要充分利用巡察“利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巡乡带村”,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要把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通过查询资料、入户谈话掌握情况。要坚持因村施策,针对各村资源、社情的不同,制定详实方案,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要坚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要充分利用县乡“一体化”平台。县级纪委监委要加强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力量的统一调度和使用,建强用好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平台,围绕有效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强横向联动协作,通过建立例会制度、开展交叉检查、联合办信办案、开展联合调研等,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工作同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见成效、收实效。(新宁县纪委监委:谭雄)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谭雄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