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农业抗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力推进救灾补损

来源:红网 编辑:张慧 2019-07-17 10:25:5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02141.jpg

7月16日下午,全省农业抗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红网时刻7月16日讯(记者王义正 实习生王亮)7月6日至14日,湖南发生两次强降雨过程,导致农业生产损失较大。今天下午,全省农业抗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分析当前湖南农业抗灾救灾补损形势,研究部署救灾补损和生产恢复工作,确保大灾之年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会议指出,面对严峻的抗灾救灾形势,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动员部署,全力以赴开展农业抗灾救灾和生产自救。尽管灾害发生后,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在抗灾救灾和生产自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要清醒地看到,这次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影响不只是当前,而且对实现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带来严重挑战。突出表现在,农业稳产难度加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难度加、农村生产设施恢复难度加大三个方面。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农业救灾补损及生产恢复的黄金时段、重点环节,尽最大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要立足于“管”。加强对保留下来的农田作物管理,特别是要抓好早稻抢收,适时收割、颗粒归仓;要抓好中稻的中后期管理,强化病虫害防控;要加强晚稻秧苗调剂,确保应栽尽栽,千方百计保证晚稻面积。

要尽力来“补”。从历年经验来看,当前直至本月的25日,都是水稻补种的黄金时段,一定要把补种改种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来抓,抢抓农时,尽快补种一批、改种一批,努力弥补前期损失,保障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

要全力抓“防”。强化动植物疫病防控,要认真落实好动物卫生防疫措施,抓紧对被洪水淹没的栏舍、鱼塘进行全面消毒,逐村、逐场、逐户开展畜禽健康状况专项检查,严厉查处运输、加工、贩卖病死畜禽及其产品的违法行为,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要谨防涝旱急转,要继续绷紧弦,保持高度戒备,做好打硬仗、打持久战准备,积极应对好下阶段可能出现的汛情,同时科学蓄水保水,实现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

要努力促“转”。积极转变农业增长方式,着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农民就业创业、着力扩大农产品销售,通过提升农业产业水平、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扩大农产品销售,来弥补生产环节所造成的损失,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会议强调,大灾犹如大考,救灾责任如山。抗灾救灾是最能考验各级干部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的时刻。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一定要以非同寻常的谋划和工作积极性,把责任扛起来,把措施抓落实,全力推进救灾补损,加快灾区恢复重建。

来源:红网

编辑:张慧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12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