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三个一”化解群众身边信访难题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陈靖 2019-07-15 17:28:0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份以来,石门县纪委监委立足于信访举报矛盾突出、信访量大幅增长的问题,迅速推出“三个一”的工作举措,即一月一分析信访形势、一月一开展片区合作活动、一月一编发信访专报,切实在遏制越级访、重复访上下功夫,将信访举报受理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一月一分析信访形势。为全面、动态、及时地了解全县纪检监察信访形势,发挥信访室作为“情报部”的重要职能,信访室每月对当月信访进行形势分析,并提交县纪委常委会议集体研究。会上参会人员共同对信访形势进行再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群策群力找准治理对策,确保因案施策、精准施策,找准病根,靶向治疗。

一月一开展片区合作活动。在片区协作的基础上,建立长期的片区合作机制,将全县22个乡镇(街道)纪(工)委、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5个片区,每月分别开展一次片区合作活动。片区合作活动由一名委领导分管、一个纪检监察室牵头、纪检监察室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全面合作、一体化运行,通过线索排查、案卷联审、下沉下访、模拟练兵等活动,全面提升基层纪委履职能力。重点开展下沉下访工作,通过开门接访、循迹寻访、重点回访、实地督访等形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6月中旬以来,5个片区的片区合作活动已全部启动,公开接访7件、循迹寻访1件、重点回访3件、实地督访15件。

一月一编发信访专报。信访室每月编发一期重要信访信息专报,点对点发送至信访问题突出单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及委分管领导,并报联系单位的县级领导,必要时报县委主要领导。截至目前,已编发了7期专报,通过点对点通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提高工作质效。6月19日,信访室对信访量排名前五的乡镇区编发了专报,县委主要领导收到专报后,立即对排名靠前的某镇党委书记进行了专项调度。(石门县纪委监委信访室)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