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政故事会】芙蓉:72元让一名干部“栽了跟头”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宋闵 编辑:陈靖 2019-07-11 17:11: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三个人,不是低保户,在系统里怎么进了低保类别?”2017年年初,工作人员在抽查社区台账的过程中,发现一个“小小的”出入,有三名非低保人员被当做低保人员录入了医保系统。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随即找来当时的经手人章某了解情况。

对于这一情况,章某的解释是,自己不小心录错了系统。但从她闪烁含糊的回答中,我发现问题似乎不是工作失误这么简单。

这三个人和章某是什么关系?从什么时候开始纳入低保类别的?是否存在违规享受国家补助的行为?这些问题都必须查清楚。向党工委书记汇报后,街道纪工委随即组成调查小组逐一核实。

“这个情况牵涉的是民生资金的使用,民生资金向来发放范围广,涉及部门多,查办起来难度较大,而且这又是个小小的出入,没必要这么大动干戈的查下去吧?”周围出现了不同声音。

“正因为是民生资金,一分一厘都关系到老百姓的利益,任何小的出入,任何问题线索我们都不能放过。有难度就不查,还怎么当纪检干部?”我毫不留情地反驳。

经过细致而深入的调查,事实终于浮出水面,2009年11月至2010年11月期间,时任火星街道月桂社区社保专干的章某,利用工作便利将属于非低保人员的多名亲属按照“低保家庭”人员类别进行申报,违规享受政府缴费补助72元。

“章某的涉案金额只有72元钱,我建议批评教育一下就可以了。”

“虽然涉案金额只有72元,但是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以权谋私’,侵占国家资金,违反群众纪律,造成的影响却是十分恶劣的。假如因为案值较小就听之任之或者简单教育了事,那这等同于放任违纪行为的发生。章某的违纪问题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我建议立案查处。”在章某问题的研究会议上,我坚定地表明了态度。

最终,章某被立案调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调离原工作岗位,补缴了侵占款项。

“为了占72元的小便宜却得了一个党纪处分,太不值得也太不应该了,也怪自己一时放松了要求,动了私心。唉,莫伸手,伸手必被抓,真是悔不当初啊!”拿到处分决定后,章某悔恨不已。

案件通报发出后,在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中也引起了反响。

“没想到72元也会给处分,看来在党纪党规面前确实来不得半点马虎啊!”

“72元的处分,让我们居民群众看到了正风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72元”案件虽小,带来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小官大贪”要严格查,“小官小腐”更要及时治,抓早抓小。纪律审查不因“案小”而缓办,不因“事小”而免纠,不因“责轻”而免处。(芙蓉区火星街道纪工委:宋闵)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宋闵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