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惩腐打“伞”重在“标本兼治”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谭雄 编辑:陈靖 2019-07-10 17: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5月底,湖北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24件,其中依法留置或移送司法机关厅局级干部9人、县处级干部48人。(<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7月3日)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召开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全会,均就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作出了专门安排。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中,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治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要深挖严办“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等背后的“保护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将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既坚持充分发挥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监督”作用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开展,推动建立无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问题多“长”签字背书和无黑恶势力多“长”承诺制度,又坚持一马当先、一查到底、一网打尽,带头落实“三清三到位”要求,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实行联片包案制。要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将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等专项工作相统筹、相结合,做到“保护伞”、“关系网”没有查清的决不放过,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决不放过,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决不放过,统筹推动扫黑除恶惩腐打“伞”。

要以案件查办形成震慑,以扎紧笼子建立机制,以思想教育促进自觉,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纪检监察机关要盯紧“一把手”,紧盯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防范和矫正机制;要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督促相关单位正本清源、健全制度;要分类分系统做好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工作,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充分结合“主题党日”等,加强《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条规的学习教育;要有效发挥廉政文化教育作用,积极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要推动建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着力提升其“前沿哨兵”作用。

“保护伞”不彻底消灭掉,黑恶势力终究会卷土重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聚焦黑恶势力背后的各类“保护伞”,既高压治标不松劲,又着力治本健根基,推动实现干部更清正、政府更清廉、政治更清明,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新宁县纪委监委:谭雄)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谭雄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