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村级财务”加强“微权力”监督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谭雄 编辑:陈靖 2019-07-10 17: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黄山市纪委监委消息称,该市黄山区财政部门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先后开展全区乡镇和区直单位往来资金清理、规范村级财务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专项整治等3项专项行动。经自查自纠和举一反三检查,整改村级财务不规范资金322.07万元。(安徽网 2019年7月1日)

2004年至2019年,连续十六年中央一号文件均以“三农”为主题,通过实施一系列惠农政策,农村各项事业有了一定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农村面貌不断改变。但在农村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村级财务管理问题始终是农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由于一些村干部宗旨意识不强、方法简单、作风不实、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等导致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直接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甚至造成群众频繁上访,严重影响农村的和谐稳定与工作的顺利开展。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纪检监察全部工作中,顺应群众期待、回应群众关切,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紧盯会计核算、收支管理、票据和印鉴管理、资产和资源管理、债权和债务管理等重要事项,监督推动财政、审计、乡镇等相关部门单位研究出台以公示公开为重点的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坚持建强用好村级纪检委员,发挥“前沿哨兵”作用。村级纪检委员常年在村,情况熟悉,是监督工作的最佳执行者。要在“选种育苗”上下功夫。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和廉洁关,将“政治硬、品德佳、工作正、能力强”的优秀党员选出来、用上去。要在“田间管理”上下功夫,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采取分片组织、分类统筹、分组调训等方式,持续提高监督能力。要在“发挥作用”上下功夫。推动村级纪检委员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加强监督。

坚持严肃惩治不放松。对经核查确实违反村级财务有关规定的,要严格依照党纪处分条例和监察法要求,动真格、下狠手,该组织处理的果断进行处理、该纪律处分的严肃进行处分、该移交司法的坚决移交司法、该通报曝光的一律通报曝光,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投机钻营者受到严惩。(新宁县纪委监委:谭雄)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谭雄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