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三三制”实战培训提升执纪审查水平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陈林 编辑:陈靖 2019-07-10 17: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洞口县纪委监委开展全员培训以来,在加强全员理论培训的同时,通过优化人员配置,以老带新、以上带下、以熟带生,围绕实例,紧贴实战,突出实效,不断淬炼和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实战技能。

“老纪检+转隶干部+新进人员”,以老带新提升人员融合水平。监察体制改革以来,60名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中,老纪检34人,转隶干部14名,通过遴选新进12名。为推进人员融合,发挥老纪检和转隶人员各自优势,将信访、案件管理、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等重要岗位原有工作人员、转隶人员进行交叉混编,新进人员全部安排至办案一线。在纪检监察室力量配备上,老纪检干部占三分之一,转隶干部占三分之一,新进人员占三分之一。在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各个环节以老带新,安排老纪检干部、转隶干部和新进人员全程参加、共同参与的方式,转隶干部向老纪检干部分享法律法规知识、合法证据调取、诉讼程序等业务经验,老纪检干部向转隶干部分享党规党纪、监督执纪问责等业务经验,相互补短板、共同促提高,同时带动新进人员进行实战练兵,高质高效推进纪检监察各项工作。

“机关干部+派驻干部+乡镇纪委干部”,以上带下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县纪委监委运用县乡一体化成果,发挥以上带下作用,实行委机关干部、派驻干部和乡镇纪委干部监督执纪一体化安排,将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24个乡镇分为6个片区,根据监督执纪工作需要,组建若干个日常监督小组,每个小组机关纪检干部占三分之一,派驻干部占三分之一,乡镇纪委干部占三分之一,以上带下,在日常监督执纪中“手把手”教学,提升基层业务能力。如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中,自4月30日起,组织158名纪检监察干部,按“三三制”原则组建了12个核查小组,全面核查扶贫领域发现的1864条问题线索。仅2个月时间,就核查问题线索1722条,核查完成率为92.4%。化解信访积案41件,化解率为85%。上半年,扶贫领域共查处385人,组织处理308人,党纪政务处分77人,追缴资金551万元,退还群众资金59万元,不仅在各项指标上呈现较大幅度增长,更锻炼培训了一批基层纪检干部。

“办案能手+半熟手+生手”,以熟带生提升审查调查能力。长期以来,县级审查调查工作往往由少数审查调查部门干部负责,其他干部对审查调查工作接触不多,工作流程不熟悉,造成审查调查干部青黄不接,不利于审查调查工作长期发展。今年来,对机关98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面摸底,了解干部工作特长、历年来参与审查调查工作等情况,将干部分为熟悉审查调查工作办案能手、基本熟悉审查工作半熟手和审查调查工作生手三类,组建审查调查工作人才库。在组建审查调查组时,办案能手占三分之一,半熟手占三分之一,生手占三分之一,每办一个案件,确定一名办案能手为主办人,指定一名业务骨干指导,若干名调训干部为协办人,发挥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让全体干部在一线实践中逐步增强审查调查业务能力。今年以来,在协助市纪委查办相关案件过程中,共安排41人次组建了审查调查组,24名半熟手和新手参与审查调查调训工作。下一步,还将安排全部半熟手和新手参与审查调查调训,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整体办案能力。(洞口县纪委监委:陈林)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陈林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