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周丨湘江之滨,开启中非经贸合作“盛世之约”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朱婷劼 2019-06-30 23:07:0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的最后一周,长沙骄阳似火。和这热辣天气一样火爆的,还有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召开。这也是本周内,湖南最为重要的一件事。

非洲53国经贸代表团,跨越万里,为了合作共赢而来,与中国各省区市开启中非对话合作大门。农业、基建、电力、旅游、合作园区、投资金融等行业的代表,高朋满座,为中非间的交流融合献计献策。

本次博览会的召开也意味着,中非经贸合作这艘巨轮,正从湘江之畔驶出,驶向更为广阔的碧海蓝天。

中非经贸博览会:盛况空前 成果丰硕

中非经贸博览会承载了中非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是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的重要举措。

6月27日,博览会开幕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他希望,双方围绕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加强对接,积极探索合作新路径,开辟合作增长点,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这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佛得角副总理科雷亚,索马里副总理古莱德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开幕式。此外,还有诸多国家代表、省级领导、企业负责人、国际组织代表来到开幕式现场。

大咖云集,盛会空前。与会人士纷纷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畅谈中非合作的前景和愿望,纷纷表示,要“实现中非更高水平的互利合作”。开幕式刚结束,现场还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签署项目13个,涉及8个非洲国家,总金额超过25亿美元。

观潮君认为,毫无疑问,高层的会晤,愿景的探讨,项目的签约,将中非经贸合作注入“新力量”。

开幕式后,博览会框架下的主题活动,也是一大亮点。

6月27日,中非基础设施与融资合作对话会召开,该会围绕以“打造可持续产融合作模式,助推中非设施联通新发展”为题,探讨“如何打造可持续的中非产融合作”。

差不多同时,中非双边贸易促进研讨会也顺利召开,尼日利亚、加纳、科特迪瓦等国家的政府部门和企业,与湖南有关部门或企业在汽车装备制造及零配件出口、金融服务、铜矿采购等领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非经贸合作区发展研讨会、中非稻作发展研讨会也顺利举办。前者指出,中方投资主体在非洲已建成25家经贸合作区,总产值188.9亿美元,带动逾4万人就业,并聚焦在非洲的中国经贸合作区发展的案例,希望开展对非产能及投资合作,并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后者则落脚于中非农业合作粮食生产领域合作模式、各国农业特别是稻作发展经验、杂交水稻在非洲推广种植的最新成果等内容,袁隆平等杂交水稻顶级专家推动杂交水稻技术在非洲推广应用。

6月28日,还有非洲4国投资对话会、中德加纳投资研讨会、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等主题活动纷纷召开,为中国的产能和中非市场的相遇相融,贡献智慧的火花。

据统计,中非各界共同签署了84项合作文件,涉及金额208亿美元。

非洲百业待兴,湖南开放崛起。

在观潮君看来,这些观点的碰撞、文件的签署,将打开合作的大门,让双方都能在交流协作中,迅猛成长,共见繁荣!

与特色主题大会同时进行的,还有各省与非洲的贸易对接会。

6月27日,50家浙江企业对接非洲参会企业,对接领域涵盖纺织服装、电子产品、食品、服务贸易、机械制造、能源矿产等。

6月2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来自安哥拉、埃及的60余名政府官员、企业家搭建经贸洽谈会,双方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架起基础设施、农田水利开发、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等的桥梁。

……

在另一边,湖南国际会展中心,53个非洲国家集体“亮相”一楼,中国28个省区市二楼设展,室外还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的工程机械设备“直冲云霄”。富有异域风情的展台布置、精巧别致的手工艺品、热情似火的非洲歌舞,吸引市民驻足留步。

充满非洲风情的塞内加尔馆。

6月28日早上9时刚开馆,观展者一拥而入,娇艳的鲜切花、美味的芒果干、飘香四溢的现磨咖啡……迅速将人群吸引至展馆各处。周末期间,参观的市民更是创了新高。不少人称,原本只想凑个热闹,没想到却逛到不愿回家。据统计,3天观展人数达10万多人次。

贸易的繁忙、市民的赞誉,无疑是对中非经贸博览会的绝佳肯定!

脱贫攻坚 迎难而上

脱贫攻坚也是本周的一大主题。

许达哲在贫困户吴必周家中走访

6月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以“四不两直”方式赴怀化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一天后,许达哲在怀化调研并主持召开湘西片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精准施策,致力推动湘西片区高质量发展。

6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在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考察茶产业发展情况。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而参加完中非博览会开幕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也于28日在湖南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拿出一鼓作气的决心,迎难而上、决战决胜,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扶贫如爬坡过坎,越往后越艰难。观潮君觉得,国家和省里的战略部署,就像越来越紧的鼓点,它激励大家以激情澎湃、斗志昂扬的姿态,投入最后的战斗。

初心之行,始于足下

这一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持续唱响。

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同一天,围绕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项整治,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两场座谈会,分别听取14个市州和部分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实行清单化管理,坚持一体化推进,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老山界纪念碑

紧接着,6月26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湖南。在湘期间,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组成的采访队伍,将走进桂东、汝城、道县、城步、绥宁、通道等地,重温红军长征的光辉足迹,感受红色记忆,践行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只为砥砺前行。

观潮君预言,这一波学习热潮将持续推进、深入,让每个人都能在新时代里,守护内心的初衷,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身力量!

一周大事记

6月22日至23日,工信部来湘调研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6月22日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长沙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6月24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与来湘调研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座谈,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湖南检察工作深入交换意见。

6月24日上午和25日下午,围绕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项整治,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两场座谈会,分别听取14个市州和部分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把学习教育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实行清单化管理,坚持一体化推进,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

6月2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部署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时,要求打破篱笆,畅通梗阻,破除壁垒,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放管服”改革。

6月27日——29日,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佛得角副总理科雷亚、索马里副总理古莱德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开幕式。

6月27日,2019湖南与央企对接合作大会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致欢迎辞。现场共签约项目56个,投资总额约5222.46亿元。

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在湖南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7/01/56243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