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览会“首单”25亿签约,“头彩”雷霆万钧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娜 2019-06-28 15:59:48
时刻新闻
—分享—

7e6d9167-8e6d-4482-90f3-cda1951b8468.jpg

现场签约活动。

6月27日上午,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开幕式后,双边还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署项目13个,涉及8个非洲国家,总金额超过25亿美元。

交流就该以“诚”相待,合作就得真枪实弹。博览会“首单”25亿美元完美落锤,再次证明了中非合作的诚意,秀出了合作领域的“含金量”。

沿着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铺展的“八大行动”轨迹,中非南南合作愈加密切,各领域交流互动突飞猛进,直接催生合作项目、贸易金额的节节拔高,合作之“果”广泛惠及双边人民。

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致贺信,对中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大加赞赏,并提出了新的合作期望。指出要积极探索合作新路径,开辟合作增长点,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重要论述为中非合作大棋局举旗定向,给予双边人民莫大的精神鼓舞和智慧支撑。

奔着“开辟合作增长点”的指示要求,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当即表示,湖南将以本次博览会为新起点,与各方一道,以经贸、人文、旅游、医疗、教育等领域为重点,加强同非洲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

顶层设计强,则事业发展顺。中非合作涉及领域多、覆盖面广,每一步落子都需要“棋观八步”的睿智和超前的智慧。对非合作,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农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外,还应加强先进科学技术、智能制造、电子科技等前卫领域的交流合作,密织“命运共同体”的毛细血管乃至大动脉,持续升华双边合作关系。

中非合作,不仅需要国家间、政府间的强抓力推,还需要更多地方、智库、企业、金融机构等多方力量的积极参与,把社会最活跃的因子注入其中,甚至扮演“主角戏”,让双边合作保持持久旺盛的生命力。此次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也展现出了海纳百川的宽广胸襟,湖南开门迎客各方合作主体,在双边意愿的框架内依次握手洽谈,共绘合作蓝图,这也是仅在签约仪式上就能拿下超过25亿美元项目的重要原因。

“大单”落锤,只是合作的开始,仅仅是一域的开花。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非合作、湘非交往虽然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但窥视合作的空间和潜力,双边有着无限可能。随着博览会平台的“牵线搭桥”,双边交流将会不断走向深入,贸易总额也将持续刷新,结出更加丰满的果实前景可期,星星之火必将燎原。

这些年,湖南已由传统的农业大省向智能城市成功转型,有着非洲短缺的先进农业生产和加工技术,也有着在非洲大可施展拳脚的大批重型机械制造、能源开发技术、医疗卫生团队等等,湖南有很多经验可以供非洲兄弟学习。这些全新领域的强势合作,势必会起撬中非合作的新空间、新纪元。双方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抢抓机遇,做大合作“蛋糕”,分好共享“蛋糕”,共同造福26亿中非人民。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刘娜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6/29/5622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