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利共赢,打造世界级经贸合作“样板间”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刘娜 2019-06-28 15:37:31
时刻新闻
—分享—

9e722321-2252-429b-8a1e-a942e85c7d41.jpg

一名非洲国家代表与国旗合影。

世界大势,浩浩汤汤。中非合作,奔腾向前。

6月27日,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在湖南长沙盛大启幕。千重水、万重山,难隔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非洲53国经贸代表团,为合作共赢齐聚星城。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认为,“中国经验助力非洲实现发展梦想,中非关系迎来里程碑式新阶段。”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双方人民越走越亲、经贸越走越近。今天,湘江之滨、麓山脚下,绽放着中非经贸合作的践约之花。在华设立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习近平主席 2018 年提出的对非合作 " 八大行动 " 的第一条举措;博览会长期落户于三湘四水,是湖南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经贸平台。四海八荒,山河远阔,盛世盛会,世所瞩目。

中国经验的快车上,搭载着灿烂的非洲梦想。全球经济风雨如晦,中国道路勇毅笃行。世界贸易组织(WTO)在4月发布的报告中,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下调至2.6%,理由是受贸易摩擦升级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等因素影响。于此语境之下,作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年均30%以上”的中国,被世界寄予厚望。无论是G20大阪峰会、抑或是中非经贸合作论坛,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不啻纾解经济困局的“重要组方”。同为发展中国家,同在“南南合作”之下,中国经验更适合渴求摆脱贫困和实现发展梦想的非洲国家借鉴。

“己立立人,己达达人。”助力非洲实现发展梦想,在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可闻可见。比如本届博览会务实踏实,着眼于中非经贸合作经验模式总结和方法推荐,聚焦农业、工业制造、商业贸易、能源电力、园区合作、建筑工程、融资合作、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和产业,推出了101个契合非洲需求且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可持续、可落地的案例和方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共同的历史命运和机遇挑战,让中非之间的经贸合作有着更深刻的融合之美。

中国外交的主场上,绽放着升级的中非关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中非是命运与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长期以来,中非双方顺应时代潮流和各自发展需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合作成果广泛惠及双方人民。百年未有之变局下的世界,亦面临着百年未有之机遇。中非之间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增进中非26亿人民福祉,携手合作、共同发展,一幅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画卷惊艳在世人面前。

今天的中非经贸博览会,既是经贸的盛会,更是中非全方位合作的盛会,是中非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里程碑。在“一带一路”释放时代性机遇的今天,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对接,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继续重点实施“八大行动”,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是捍卫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务实之举,更是打造世界级经贸合作“样板间”的铿锵之路。

江南夏雨,慕尔如星。在这座激情热力的星城,在这方梦想激荡的热土,中非故事正在讲述、中非声音正在传扬,而中非经贸博览会,就这样在时光的洪流之上巨轮起航。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刘娜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6/29/5622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