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请非洲这六个主宾国,长沙就是你们的主场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朱婷劼 2019-06-22 23:2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即将于6月27日至29日在长沙拉开序幕。乌干达、埃及、坦桑尼亚、塞内加尔、安哥拉、科特迪瓦,是此次经贸博览会的6个主宾国。

在展会上由主办方确定以某一国家为主题进行宣传,这个国家即是主宾国。主宾国不但参加展会,还有权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展开强大的宣传攻势。

生意场上的好伙伴

过去是好兄弟,现在是好伙伴,6个主宾国与中国关系都“非比寻常”。

埃及

埃及与中国建交于1956年。

2006年11月,埃及宣布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2013年,中埃贸易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达102.13亿美元。

2014年12月,中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6年1月,两国签署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

2017年,双边贸易额108.28亿美元。我国向埃主要出口机电产品和纺织服装等,自埃主要进口原油、液化石油气和农产品等。

2018年1-6月,中国与埃及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62.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0.83%。

乌干达

中乌贸易始于1960年。此后,中乌两国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进展顺利。

建交以来,中国援助乌干达建设的成套项目主要有:奇奔巴农场、多禾农场、坎帕拉制冰厂、沼气池、食品陶瓷研究中心、国家体育场、渔场码头、外交部办公楼等。

中国在乌干达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始于1987年,主要领域为房屋和路桥建设。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下,湘潭大学与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结成合作伙伴。

2018年,两国贸易额7.52亿美元。中国对乌出口的主要商品有:机电产品、服装鞋类等,从乌进口的商品主要为皮革、芝麻、咖啡、棉花等。

科特迪瓦

科特迪瓦“议员之家”工程

科特迪瓦是非洲新兴经济体的领头羊。中科两国于1983年建交,建交以来,中国为科援建了议员之家、剧场、格格杜农田水利整治、外交部会议厅、农村学校、加尼瓦医院等项目。

双方承包劳务合作始于1986年。目前有中国地质工程总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在科开展业务。

1984年和1996年,两国政府签署贸易协定。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于1997年12月在阿比让开业。2018年,双边贸易额为21.4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其中中方出口18.9亿美元,同比增长15.9%,进口2.5亿美元,同比增长60.8%。中方主要出口化工产品、钢材、建材等,进口农产品、锰矿石、木材等。

塞内加尔

达喀尔国家大剧院(图片:新华社)

中国与塞内加尔于1971年建交,2016年9月中塞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交以来,中国为塞援建了友谊体育场、阿菲尼亚姆水坝、国家大剧院、黑人文明博物馆、国家竞技摔跤场等项目。

中塞互利合作始于1985年,主要以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为主。目前有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地海外集团公司等在塞开展业务。

1973年,两国政府签订现汇贸易协定。2018年,双边贸易额为22.7亿美元,同比增长3.7%。其中中方出口21.4亿美元,进口1.4亿美元。中方主要出口茶叶、生活用品、建材等,进口农渔产品、矿砂等。

坦桑尼亚

坦赞铁路(图片:中国日报 RICHARD STUPART摄)

中坦建交于上世纪60年代初。中国从1964年开始向坦提供各种援助,主要援建项目有坦赞铁路、友谊纺织厂、姆巴拉利农场、基畏那煤矿和马宏达糖厂等。

中、坦互利合作始于1981年,目前共有40多家公司在坦开展劳务承包业务。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坦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了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通讯、农业、投融资、进口商品检疫等多个政府间以及企业和金融机构间合作文件。

2018年,双边贸易额39.76亿美元,同比增长15.17%,其中我方出口额35.83亿美元,同比增长4.88%,进口额3.93亿美元,同比增长17.94%。中方主要出口机器设备、车辆、日用品等,主要进口木材、剑麻纤维、生牛皮和海产品等。

安哥拉

中国政府援建安哥拉的工程项目——罗安达总医院

中安两国于1983年1月12日建交。2010年11月,中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中国向安哥拉提供了一些经济技术援助,完成了经济住房、罗安达省医院、农村小学校等成套项目。

1984年,中安两国政府签订贸易协定。1988年建立经贸联委会机制。2011年,两国签署劳务合作协定。中国在安国有民营企业超过100多家,在安人员约6万人。

安哥拉是中国在非洲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280.53亿美元、同比增长24.08%。中国主要从安哥拉进口原油、天然气,向安哥拉出口机电、钢材、汽车及高新技术产品等。2015年4月,中安签署了给予安97%输华产品免关税待遇的换文。

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与经贸往来相伴的,是非洲国家对中国发展理念的认同。比如,在新兴非洲国际会议上,很多国家就对中国经验助力非洲国家走上新兴崛起之路,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与此同时,中国与很多非洲国家之间在减贫、维护国际自由贸易秩序、应对气候变化等众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也有着广泛共识。各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越来越紧密,在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次区域和平稳定中共同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6个国家,来自非洲东、西、南、北、中不同的地方。如果把这6个国家看作非洲大陆上的6个点,然后以某种方式将这些点连接起来的话,正好可以画出一个五角星的形状。这似乎是一个隐喻,隐喻着中非之间经贸等各方面的合作红星般熠熠生辉,隐喻着中非合作前景一片光明。

6个主宾国当然不是中国与非洲经贸往来的全部,但以它们为代表的非洲各国,与中国的关系都呈现出了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一系列大型合作项目相继落成或正在稳步推进,“一带一路”的号召力正在推动着中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中国与非洲各国的进出口总额约为2041.9亿美元,同比增长19.7%。

经博会既是“主”又是“宾”

在国际重要展会上举办主宾国活动,是近年来我国开展对外经贸交流的重要方式之一。相信这次“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以交流与互鉴为目的、内容丰富生动的主宾国活动,不但是加强双方经贸交流的重要举措,为中非合作提供了一个推广、借鉴和宣传的平台,也将为中非全方位的合作提供一个向纵深推进的契机。中非已经把这一契机紧紧地抓在了手中。

主宾国,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实就是“第二个东道主”。届时长沙既是他们的“客场”,也是他们的“主场”。而这实际上也正是中非经贸博览会所倾力打造的——这里既是中国的“主场”,也是非洲国家的“主场”,中非将携手以这里为起点,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6/28/56203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