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为非洲竹资源开发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朱婷劼 2019-06-26 22:24: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整理报道

中国竹类品种和竹林面积约占世界的1/3,素有“竹子王国”美誉。据统计,中国竹产品超过1万种,年产值达2300亿元。

2019年初,湖南省组织竹产业相关企业、高校、科研与金融机构等30余家成员单位,发起成立了“中非竹藤产业联盟”(以下简称“竹产业联盟”),共同致力于帮助非洲开发竹藤产业,中国将凭借竹产业发展的经验与优势,为非洲竹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行之有效的技术和产业运营支持。

竹林成为“摇钱树”

竹子具有独特的生态环境保护功能和经济价值,竹林被国际公认为环保和可再生循环利用的资源库和能源库。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进行加工制造,竹材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家具、汽车和日常用品等领域,竹产业已发展成为一个由资源培育、加工利用到出口贸易,再到竹林生态旅游的新兴产业。

非洲是世界竹类三大分布区之一,非洲竹类分布中心从东部到非洲西海岸,形成了从东南到西北的斜长分布地带。

非洲竹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但囿于技术和资金,竹产业尚未形成体系。

2019年初,湖南省组织竹产业相关企业、高校、科研与金融机构等30余家成员单位,发起成立了“中非竹藤产业联盟”(以下简称“竹产业联盟”),致力于帮助非洲开发竹藤产业。

竹资源开发实现共赢

在竹产业联盟的帮助下,中国成立开发公司,与非洲相关国家的政府部门或企业合作开发竹藤产业;在非洲相关国家成立中资或中非合资公司,专门从事竹藤产业开发。竹产业联盟发起成立相关的公益或半公益组织,推动和支持中国国内相关企业与机构对非洲有关企业进行资金、技术、设备等方面的支持。通过020、B2B、B2C等模式推广销售非洲竹藤产品。

非洲相关国家将给予采伐、运输、用地、税收、质量监管、产品销售等各方面的政策支持。从国际上常用的投贷结合、股权投资一直接融资、信贷投放一间接融资PPP投资、BOT、BOOT、BOO等模式中,选择三方都认可的投融资模式。

与非洲国家或企业合作开发利用非洲竹资源,有利于开发非洲竹资源的市场潜力,带动就业增收,实现发展成果共创共享;有利于在非洲推广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提升非洲竹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竹产品的科技附加值,形成生态竹产业的集聚效应;有利于促进非洲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6/28/5620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