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作共赢,让中非经贸关系更加紧密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朱婷劼 2019-06-28 10:00:16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628092617.jpg

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现场。

三湘四水,绿意盎然。

27日,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拉开帷幕。这是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唯一经贸活动平台落地。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的中非经贸博览会,聚焦贸易、农业、投融资、合作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

跨越万里,非洲53国经贸代表团,为了合作共赢而来。中非经贸合作的巨轮,从湘江之滨开启新航程。

在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正处于急剧变化,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盛行的态势下,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博览会致贺信指出,“中非是命运与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长期以来,中非双方顺应时代潮流和各自发展需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合作成果广泛惠及双方人民。”

合则强,孤则弱。中非虽有肤色语言之别,但始终平等相待。近年来中非关系也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国对非洲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升。

从贸易合作稳中向好到基础设施合作亮点纷呈,从产业投资深度融合到新兴合作领域方兴未艾,这种合作不是简单的物理叠加,而是基于共赢产生的化学反应,那么这种合作就必然建立在真心实意和共同发展的基础上。

历史上,中国通过古丝绸之路为非洲带去香料、茶叶、瓷器和丝绸,原产非洲的高粱、西瓜和芝麻也走进中国千家万户。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留下中非文明交往的历史佳话。

中国坚持把中非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为中非人民福祉而推进合作,让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

此次在长沙举办的中非经贸博览会,依靠互联网搭建了进口B2B、出口B2B、出口B2C和进口B2C四大平台。未来5年,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预计可实现入网商品、服务1亿种,服务中非近5亿用户和100万家企业,落地非洲渠道网点10万个,日处理跨境包裹100万个,双边配套服务人员达200万人。这一切也将助力湖南成为全国的中非经贸中心。

雁群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不仅在于彼此有结伴成行的意愿,更在于相互借力和倚靠的实际行动。

从防控埃博拉病毒、加强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到分享减贫经验、深化产能合作,中非全方位合作,为人类社会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了表率。合作,从来都是面对挑战和风险的最好武器。中非经贸博览会又是一次新的合作,新的机遇意味着新的红利,彼此只要携手前行,未来合作便有着无限可能。

以此为契机,期待非中合作再谋新篇,期待在合作共赢的路上发生精彩的中非故事,也期待湖南能顺势搭上此次经贸博览会的顺风车,实现高质量发展。只要彼此相向而行,同心同德,必将为世界汇聚起开放融通、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6/28/56200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