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评论员丨中非友谊雄浑激越的历史交响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朱婷劼 2019-06-26 14:28: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非友谊雄浑激越的历史交响——写在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召开之际

6月27日,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召开。飘扬的彩球,攒动的人头,新时代的盛典如此激动人心。它是世界经贸发展史上一阕雄浑的交响曲,也是人类文明史上一次精彩的对话。

中非历来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让中非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它们像乞力马扎罗山一样巍然屹立,像长江黄河一样奔腾不息。

此时此刻,中国的古训“千金只为买乡邻”“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与非洲的谚语“没有朋友是真正的贫穷”,顽强地植入了博览会的 “芯片”,形成了强烈的磁场,吸引着远方的客人和珍贵的朋友。

1871年,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发表了《人类起源和性的选择》,首次提出了人类应该是起源于非洲,由古猿一步步的进化成为了人类,并在这里产生了最古老的文明。我们从198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非洲作家索因卡的剧作中,看到了根深蒂固的神话秩序、祭祀仪式,那是欢庆的“森林之舞”,人类从这里走向了世界的四面八方。

我们翻开典籍,看到了中非友好往来奔走的身影。

早在公元前二世纪,中国的汉朝和非洲已开始间接地交换各自的特产珍品。

汉朝张骞通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中国的黄金、丝绸远销到地中海南岸。

唐朝中国人踏上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土地,敦煌壁画也描绘了非洲黑人的形象。

宋代出版的《诸番志》《岭外代答》等记载了非洲风土人情和地志物产。

元朝地理学家朱思本在地图上把非洲大陆标绘成一个向南伸展的三角形。

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几次率领由数十艘大船组成的船队,携带大量金银缎匹和瓷器宝钞,访问了现今索马里和肯尼亚一带的东非港口。

19世纪80年代后,西方列强把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强迫运到非洲修铁路、开矿山、事农耕。而今在约翰内斯堡有一条近百年历史的唐人街,也是非洲第一条唐人街。这里还有老字号“瑞兴行”,每当过年时,这里鞭炮炸响,龙狮飞舞,情景宛如神州大陆。

我们举头瞩望,看到了中非友谊的丰碑。

坦赞铁路(图片:中国日报 RICHARD STUPART摄)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在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努力帮助非洲国家兴建工厂、农场、水利、能源、交通、电信和文教卫生等各类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当年,坦桑尼亚请求援建坦赞铁路的申请遭到西方和世界银行拒绝后,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向中国求助。毛主席坚定地对他说:“你们有困难,我们也有困难,但是你们的困难和我们的不同,我们宁可自己不修铁路,也要帮你们修建这条铁路。”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由此成为非洲发展史上的“自由之路”,成为家喻户晓的中非情谊活化石。

一名患儿正在用亲吻对第20批援塞医疗队队员张小琼表示感谢

自1963年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医疗队以来,中国已向非洲43个国家派遣了医务人员。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援非抗击埃博拉行动中率先行动,引领国际社会援非抗疫。

同时,非洲国家无私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中国人民永远记得非洲兄弟与其他几大洲的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

维系友谊、铸就丰碑,是一种人格,是一种理解,是一种信任。有两个故事,最能说明问题。其一,周恩来总理在出访非洲国家加纳前几天,该国突发了政变,加纳总统遇刺受伤,整个国家笼罩着危险、不安的气氛。中国古语说“危邦不入,乱邦不居”。随行同志从周总理安全考虑,建议取消访问。但周总理从尊重朋友和中非友谊的大局出发,坚持进行访问。他说:“我们不能因为人家遇到了意外困难就取消访问,这样做是对人家不尊重、不支持。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们越是要去,这才能显示我们的真诚,这叫患难见真情。” 其二,5.12汶川大地震的时候,非洲某个国家大使拿着一个信封,里面装着非洲人民捐献给中国的钱,对中国大使说:“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可能不够用,但我们只能出这一点微薄之力了。”中国大使很好奇,就把信封打开了,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情景让所有在场的人都很吃惊,有一百万元。在汶川地震期间,非洲人民向中国提供了超过1000万美元的捐款。

中非友好历久弥坚、永葆活力,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一方面,是“独行快,众行远” “四海之内皆兄弟”“一棵树挡不住寒风”的大同理想;另一方面,是“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平和禀性,这样的理念和哲学观,使中非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从中国的国家战略来说,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思考的是,如何让不同历史文化传统、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国家,鼓起绕开“修昔底德陷阱”的勇气,找到“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的智慧,发展好自己,同时共同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逻辑,这是我们与世界各国友好相处、共商共建共享的大逻辑,也是中非友谊在新时期继续巩固、以“八大行动”持续深化的大逻辑。

20世纪非洲巨变。从整体看,20世纪前期是非洲觉醒的年代,后期是独立的年代,发展仅是开始。作为全球当前最具发展潜力与活力的大陆之一,21世纪将是非洲大发展的世纪。要发展必须走改革开放之路,必须维护民族主权,必须注重生态环境特别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问题,必须借鉴中国方案。诚如加纳共和国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日前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加纳正在做中国过去40年前所做的事。

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非双方就并肩战斗、携手同行。中非“朋友圈”越做越大、越做越深刻,正在演进为新的“发展圈”。

2015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创立,特别是论坛北京峰会确立了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非关系进入了全面、快速、深入发展的新时期,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4个时段,习近平主席通过双边会见、早餐会等形式,会见了4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毋庸置疑,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举行,是中非关系史上一个全新的里程碑!

2019年6月2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以国家主席名义致贺信。他指出,中非领导人一致决定推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同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携手构建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实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为中非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绘制了新的蓝图。

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国家维护主权和独立、自主解决非洲问题,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坚持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坚决反对以大欺小、以强欺弱、以富欺贫,继续在各种国际场合坚定支持非洲国家的正义立场,坚持向非洲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坚持把自身发展寓于与非洲共同发展之中,并以自身发展促进非洲的发展。同时,非洲国家也在涉及中国重大和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立场,并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非洲有一句意义深邃的谚语:

地球并非祖先给我们的礼物,而是后代交由我们保管的宝藏。

中非传统友谊是双方共同拥有的宝贵财富,是中非战略互信的基础和中非关系发展的原动力。不管世界和中非各自情况发生怎样的变化,中非都在共同努力,维护好、发展好中非传统友谊,让中非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更好造福于中非26亿人民。

这次博览会,除重大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还将举办农业、贸易、园区、基础设施及融资合作等专题研讨会,以及非洲国家投资推介、中国省区市推介、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等经贸洽谈活动。它是中非发展史上的“嘉年华”,也是中非友谊延续的大舞台。

让我们热烈祝贺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胜利召开,热情瞩目她将给中国和非洲带来的巨大深刻变化。

红网时刻特约评论员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6/26/56165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