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好“身边人”不是一件小事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张毅明 编辑:陈靖 2019-06-25 17:10:26
时刻新闻
—分享—

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是滋生腐败问题的重要风险点。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要防止自己的干部和家属被“围猎”。领导干部在自己接受监督的同时,也要约束好家人、朋友。(中国纪检监察报6月14日《强化自我约束 从严管好“身边人”》)

一些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力,却不爱惜“羽毛”,利用自己职务便利或影响力,任由下属或“身边人”“拉大旗作虎皮”,甚至与其合谋共犯。湖南省郴州市国土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杨秀善对司机吴军“高度信任”,不仅与其分享受贿钱物,甚至还指使吴军替自己窝藏赃款10万元;湖南省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的保姆胡兴红,凭借着与领导“说得上话”的便利,帮人调动工作,从中捞取好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说:“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充分表明中央持续“高举反腐利剑,转作风不动摇”的决心。

党员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管得住自己,这是党纪国法的要求,也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领导干部只有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行得端、走得正,群众才会信服我们,群众才会支持我们。

管好身边人看似简单,实际上是领导干部生活中的大事。对身边人,一定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主动与他们多交流、多沟通,准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行为动态。同时,对他们身上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制止、严肃批评,决不能忽视身边人拿鸡毛当令箭或狐假虎威,决不能纵容身边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让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宜章县纪委监委 张毅明)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张毅明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