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内政治生活岂容“弄虚作假”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谭雄 编辑:陈靖 2019-06-25 17:0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把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当成可有可无的‘软任务’,为了省事方便,直接在互联网上照抄照搬,造成了不良影响。”“表面上看我是照抄照搬,自我剖析敷衍了事,实际是个人党性修养淡化、政治素养退步的表现。”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委农业农村工委下属水利支部和国有林场支部分别召开党员大会,两名党员就组织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弄虚作假问题,分别作出深刻检讨。(<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6月17日)

党内政治生活是教育管理党员的主要平台,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势。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强化政治使命,以更高的觉悟、更纯的党性、更强的担当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要紧盯重点加强监督检查。要通过抓重点带一般、抓关键促全面,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更严肃更健康。要紧盯重点人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破解监督难题。 党政“一把手”是“关键”中的“关键”,“少数”中的“少数”,在党政领导班子中处于核心地位,就是应该紧紧抓住的重点人群。要紧盯重点岗位。岗位重要,责任就重大,要紧盯主抓公共资源交易、选人用人、执法司法、金融、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岗位,推动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开展。要紧盯重点内容。重点监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和廉洁自律情况等。

要紧盯节点加强监督检查。监督检查要真正有效,关键在于抓住节点。要紧盯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党员和干部交流思想的重要平台,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重要方式。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审核把关,从严全程监督,从严适时“回头看”,确保民主生活会更严更实。要紧盯主题党日。主题党日是我党历史上“党日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的延续,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创新。要聚焦主题党日的地点、内容、形式等,详细了解其过程和效果。要紧盯“三会一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也是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要尤其聚焦村支部“三会一课”,从中发现问题、了解动向、堵住漏洞。

要汇聚合力加强监督检查。多措并举、齐抓共管,才能让监督效力更强。要压实“两个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要监督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协助党委(党组)压实责任,推动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局面。要充分发挥改革效能。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督促领导干部及时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一一“画像”。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推动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与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新宁县纪委监委:谭雄)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谭雄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