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将军黄祖示:老骥奋蹄,情系桑梓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陈靖 2019-06-14 11:18:45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614111826.jpg

黄祖示将军在韶山担任义务讲解员。

黄祖示的一生具有传奇色彩。黄祖示的前半生是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过来的,他抗击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他上过战场指挥千军万马,成为部队里的“学毛著积极分子”“雷锋式的好战士”;他对腐败现象嫉恶如仇,坚决拥护我国的反腐败斗争;他在晚年不忘初心,回到家乡传播和弘扬红色文化,心系乡亲们的衣食住行,并为传播廉洁文化鼓与呼。

情系百姓,造福乡梓为己任

在今年4月18日,本刊举行了“2019年度通联工作会议暨党史教育活动”,30多人赴韶山参加了党史教育活动。从韶山毛泽东广场到毛泽东故居,再到韶山市永义乡长湖村——这里是黄祖示的家乡,黄祖示一路不辞辛苦,声音洪亮地向本刊一行人员介绍韶山的红色文化。

虽然黄祖示今年已经79岁,但他身体仍硬朗,精神亦矍铄。黄祖示从湖南省军区退休后,一心扑在反哺家乡的建设上,家乡的一草一木、一民一行,无不凝聚着他造福乡梓的一腔热血。然而,十多年前,黄祖示的家乡长湖村却还有一些村民没有走上致富之道。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解困,这是黄祖示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他首先想到了产业扶贫模式,而养殖奶牛是他最开始的尝试。

在长湖村采访时,路过一处小山岭时,黄祖示指着里面对记者说:“这里原来是我搞的奶牛养殖基地。”原来,黄祖示曾经有过帮助村民养殖奶牛脱贫致富的计划,而且从外地引进了优质奶牛,这就是他所说的“奶牛养殖基地”的由来。这一点,从《湖南日报》当年的报道可以得到印证:1999年,黄祖示“解甲归田”后,承包家乡300多亩荒地,建起了水奶牛科技示范养殖基地,并将第一批价值近50万元的良种水奶牛,无偿赠送给长湖村乡亲。

韶山当地的新闻媒体韶山新闻网也记录了黄祖示养奶牛的尝试:为办奶牛场,黄祖示亲自赴广西购买了100头优质水奶牛,并将其中50头无偿分赠给乡亲养殖。奶牛发展势头良好,两年时间便增加到170多头。但是由于气候原因,奶牛基地最后关闭了。“最后我将奶牛送给村民了。”之后,黄祖示又陆续办过养兔场、鱼场和蘑菇基地,甚至休闲度假村。

再后来,黄祖示则全身心投入韶山冲酒厂的建设。有媒体报道记录了他当时“愚公移山”般的场景:“他还带领几名村民改造利用一座荒山,建起了花园式酒厂,带动30多人就业,帮助村民彭中桂等人顺利脱贫。他组织成立的快乐老人志愿者协会,在全省范围内发展了100万名志愿者,为身边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珍贵的文字记录,真实还原了黄祖示不向困难低头的干劲。

造福乡亲们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因此,记者在长湖村采访时,村民都对他交口称赞。这里不妨再次引用《湖南日报》的一篇报道对黄祖示给予的高度评价,称他有“造福桑梓愚公志”:“黄将军的头发是为家乡人民而白的。反哺韶山,反哺老区,需要虔诚而又恒久的诚心和耐心。”当该报记者问黄祖示这些项目干得怎样时,他实事求是地说:“干得很辛苦,干得很起劲,干得很有希望。一代人搞不好,二代人上。不断努力,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坚定不移,农村落后的面貌一定会改变。”

言传身教,致力于红色传承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延续乡村文脉,创新发展农村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这是湖南省和全国其他地方表彰新乡贤的主要目的之一。黄祖示无疑就是长湖村的一面精神旗帜。

韶山长湖村,伟人故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用黄祖示的话来说,是“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浸润着红色的记忆”。光说长湖村,就有先后有彭公达、林蔚、沈一之、周政等13位在湖南革命战争史中具有重大影响的人物在此从事过革命活动,有长湖乡土生土长的彭公达、林蔚烈士等值得人们永远缅怀的革命先烈。2008年12月,长湖村被授牌为“湘潭市党史教育基地”。

据记载,彭公达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生前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是革命烈士。1928年7月中旬,彭公达在安源被敌人拘捕,8月7日在长沙小吴门外就义,年仅25岁。林蔚是中共湖南临时省委代理书记,1928年3月12日,在抗击敌人“清乡”的战斗中,为了保护群众突围,他不幸受伤被捕,第二天英勇就义于醴陵状元洲,牺牲时年仅30岁。

为宣传和纪念彭公达、林蔚烈士,黄祖示不分冬夏,不畏寒暑,一次又一次地向前来瞻仰烈士墓碑、学习英烈事迹的各地人员义务讲解。在长湖村,本刊一行人员还在黄祖示的带领下,到长湖村党史教育宣传长廊进行了参观和学习。长湖村党史教育宣传长廊与烈士墓、英烈亭相互呼应补充,组成了一个鲜活生动、完整系统的党史教育平台。这里的每一个字,都是黄祖示耗费了心血请人篆刻的,记录了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的主要事迹和精神。

“教育子孙后代牢记历史,传承先辈的光荣传统,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经过黄祖示日复一日的义务讲解,人们对长湖乡这块红色的土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长湖乡的红色事迹也随之传播到了天南海北。

行文至此,本刊记者觉得有必要向广大读者再次介绍一下黄祖示的生平事迹。黄祖示,湖南韶山人,1940年7月出生,1959年6月入党,1959年12月入伍。1964年4月全军、全国开展向“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学习活动,被誉为“学毛著积极分子”“雷锋式的好战士”。后历任班长、排长、营教导员、团政委、师政委等职。1990年,任湖南省军区副政委,1990年7月被授予少将军衔。1999年4月从湖南省军区副政委岗位上卸任。2009年7月被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之一……

从上述其简历可以看出,黄祖示本人的人生之路,其实就是一部红色文化的缩写本。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在部队里,中央军委点名派他参加了祖国第一颗原子弹空爆试验,负责核辐射标本回收任务,他荣立二等功。1965年5月31日,中央军委和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为核试验有功人员举行庆功会。会上,张爱萍上将亲自为黄祖示戴花,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了他们。

初心不改,嫉恶如仇扬清风

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战略部署,对我国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黄祖示非常激动,他表示,反腐历来是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的好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对诸如此类的反腐败政策和要求,黄祖示态度非常鲜明地予以拥护和赞成:“只有狠抓反腐败斗争,人们才能有真正的幸福感!”

在采访中,黄祖示也向本刊记者回忆过当时的情况:“面对困难我们要迎难而上!反腐败斗争是这样,干任何事业都应该是这样。”他的话语铿锵有力,他有理想,有信念,有爱心,从不向困难低头,也不向沧桑岁月服老的精神更令本刊记者由衷地佩服。

“一根竿子插到底”,黄祖示的党性非常强,一辈子从未有过任何“打折扣”之处。虽已退休多年,但他时刻以党员干部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也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黄祖示在退休之后,仍然加入了本刊的反腐倡廉宣传团队,为鞭笞腐败现象、弘扬廉洁文化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黄祖示的人生阅历之丰富,从其前述简历中可见一斑。但黄祖示能获得如此之多的重大荣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的苦难童年的磨炼。“黄将军的人生历程,是一部荡气回肠的奋斗史,其实是与新中国发展历程相契合的,一滴水见太阳,从黄将军的人生阅历中就可以见到新中国发展壮大的踏实脚印。”本刊总编辑汪太理在长湖村听了黄祖示讲的党课后如是说。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本刊曾在报道中将黄祖示比喻为一匹奋蹄奔跑的老骥。黄祖示是一匹闲不住的“老骥”,为传播反腐倡廉精神,为致力家乡改变,他依然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夕阳的余晖之中。(2019年第六期《清风》杂志)

来源:清风杂志社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