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3年100多名硕士 南南学院打开中非交流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朱婷劼 2019-06-07 10:38:24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专题丨《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命运“湘”见 “非”向未来

红网时刻记者 许敏 综合报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句话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同样适用。

从政治哲学到国家治理,从国际关系到政策研究……成立三年多的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以下简称“南南学院”)正为中非的交流打开了新的一页。

“这标志着中国与南南国家的合作从资金与工程支持转向发展智慧与发展理念的交流。”一名负责人透露。

三年时间培养100多名公共管理硕士

南南学院如何诞生的?事情还得从四年前说起。

2015年9月26-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郑重宣示,“面向未来,中国将同各国一道为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努力”,并作出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等系列承诺。

2016年9月,学员们在有关中国国情课的课堂上学习。.jpg

2016年9月,学员们在有关中国国情课的课堂上学习。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一年后,习近平主席的承诺得到了落实。

2016年4月29日,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揭牌成立。学院由中国商务部主管,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担任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担任执行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傅军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三年时间,南南学院发展迅速。

2016年9月开学,共录取了来自27个发展中国家的48名学员。2017年共招生45人,2018年共招生64人。2017年7月6日,学院首届26名公共管理硕士生毕业;2018年6月24日,第二届23名公共管理硕士生毕业。覆盖50个国家(含中国),其中64%的学员来自非洲。

体现中国对外援助的方式转变

南南学院设有国家发展博士和硕士学位教育项目、非学位培训项目以及南南合作智库研究项目。

2017年2月,一名学员在学院举行的一场讲座上提问。.jpg

2017年2月,一名学员在学院举行的一场讲座上提问。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这些课程项目好不好,还得由参与者说了算。

时任利比里亚青年与体育部秘书长小史密斯·约翰·苏兰塔(博士学员)说:“这里的学习方式非常有趣且令人振奋,大家不仅接触到大量的新知识,还特别喜欢这里自由的学术气氛,大家可以在课堂上交流并分享各种不同的理念与想法。”

对特色课程同样具有正面评价的还有时任塞拉利昂港口管理局人力资源部主管约瑟夫·戴维斯(博士学员)。他说:“这里的学习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富于启发性,特别是各种讲座与专题讨论,能帮助大家深入了解中国的改革与发展现状。发展中国家应该学习中国的经验,摆脱贫穷落后的现状,实现经济发展。”

2017年1月,学员们在深圳博物馆观看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历程的展览。.jpg

2017年1月,学员们在深圳博物馆观看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历程的展览。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南南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显然不只是为了培养人才那么简单。这背后折射出更大的意义。

“不仅体现了中国对外援助逐渐从以物资、资金和基础设施等硬援助为主向技术转移、人力培训和发展经验分享等软援助的转变,更体现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经验对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吸引力。”南南学院一名负责人说。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6/10/55817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