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日报丨为中非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朱婷劼 2019-06-06 10:35:0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在湖南长沙举行,主题是“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中非经贸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此次博览会将有哪些特色和亮点?6月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围绕中国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和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非贸易合作稳中向好

据钱克明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同时,贸易结构也持续优化,其中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对非出口金额占我国对非出口总额的56%。中国自非洲的非资源类产品进口也显著增加,2018年我国自非进口同比增长32%,其中农产品增长了22%。”钱克明说。

中非经贸合作在基础设施领域亮点纷呈。钱克明介绍,近年来,在轨道交通、港口、航空、电力等领域的重大项目,为非洲互联互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带动了中国的技术、装备、标准和服务加快走进非洲。

此外,中非经贸合作在新兴领域进一步扩展。据钱克明介绍,中非跨境电商合作等新业态合作快速增长。在金融领域,中国金融机构已在非洲设立了十多家分行;南非等8国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我国与赞比亚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并与摩洛哥等4国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

探讨中非经贸合作新路径

开通湖南长沙到非洲的直航,建立中非经贸合作项目库和信息库,成立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经贸合作新模式……为进一步深化对非经贸合作,湖南省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推出了一系列保障机制和举措。

据何报翔介绍,此次博览会将聚焦贸易、农业、投融资、合作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举办14场主题鲜明、异彩纷呈的活动和1场展览展示,多角度、深层次交流和探讨中非经贸合作的新路径、新措施。

“按照‘突出经贸、保证质量’的原则,这次博览会将聚焦中非合作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面向非洲、面向全国收集中非经贸合作的项目。”何报翔表示,“我们将根据收集的情况整理出合作项目库。这些项目涉及投资、贸易、农业、旅游、物流等,包括基础设施、合作园区等领域,涵盖乌干达、加纳、科特迪瓦等39个非洲国家。”

“截至目前,53个非洲国家,联合国工发组织、粮食计划署、世贸组织、非洲联盟等国际组织已报名参会参展。”何报翔介绍,届时,将有1500余名外宾、5000余名内宾,以及3500余名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参会参展,参会的规模将突破1万人。

展览模式亮点纷呈

“本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采取‘5+2’的展览模式。”何报翔告诉记者,“5”是指展会期间将设立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非洲国家展、案例方案展、中国省区市展和企业展。本届博览会还将打造覆盖线上和线下的网上博览会与非洲商品展销馆两个平台。

为践行“授人以渔”的理念,本届博览会首次推出了“一本书一个展”。“我们面向全国征集了245个对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并从中筛选了101个案例,编印成了中非经贸合作的案例方案集。这本书介绍的都是一些‘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中非经贸合作的成功案例。”何报翔说。

“互联网+”也是本届博览会的亮点之一。据何报翔介绍,本届博览会打造了网上博览会和非洲商品展销馆。网上博览会不仅可以成为中非经贸合作的信息、项目、政策、机制的展示平台,在闭会期间,中非两国企业、两国地方政府还可以从数字平台上进行对接。

在湖南高桥市场,新打造的非洲商品展销馆将成为非洲商品线下展销的平台。“我们希望非洲的商品能够长期在这个展销馆里面展销,能够有更多非洲商品走进湖南、走进中国。”何报翔说。

(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