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谭智莉 郭素防 编辑:陈靖 2019-06-05 17:13: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般性会议,讲话材料字数不超过1800字,不单设主持人,由相关负责人直奔主题。严控会议数量、规模和时间……”近日,桂东县纪委监委印发《桂东县纪委县监委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十条措施》,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说“不”。

能减则减,让基层负担降下来。桂东县纪委监委立足自身实际,主动查“病灶”、找“穴位”,共梳理出包括“文山会海”、监督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工作动态过度留痕等方面的问题,推行一系列“微改革”,让基层减负见到实效,为全县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带头做表率立标杆。

“现在‘0’报表只需报电子版,无需再报送纸质版。这一小小的改变,为我们基层干部减少了不少的工作量,来回送报表的时间少了,跑村入户的时间也就多了!”桂东县四都镇纪委书记王晓阳说,过去,各种大会、专题会连着开,干部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现在会议大多都是合开、套开,既紧凑又精炼,直入主题,没有空话、套话,为我们节省了更多时间来抓贯彻落实。王晓阳的一席话,正是桂东县纪委监委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松绑的真实写照。

据悉,针对过去简报报表繁多,内容过细,“文山文海”等问题,桂东县纪委通过“靶向治疗”,严格压缩合并报表数量,除去中央、省、市要求统计上报的各类报表外,原则上不对基层提出其他报表统计要求,杜绝多头报、重复报、频繁报、“零填报”和突击催报,原则上报送电子版的不再要求报送纸质版。同时,发扬“短实新”文风、会风,根据会议时间、紧急程度、参会对象,进行分类整合,实现“多会合一”,开“节约会”,让基层干部少跑路,切实减少文山会海,提升会议质量,让干部把更多的精力释放到抓具体工作当中。

“形式主义的消除,带来的是工作质效的提升。今年1-5月,各乡镇纪委信访案件办理率就提高了23%。”桂东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着力构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实实在在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桂东县纪委县监委:谭智莉、郭素防)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谭智莉 郭素防

编辑:陈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