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湘”约企业行④丨深耕非洲大陆 打造中建潇湘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朱婷劼 2019-05-26 11:30:06
时刻新闻
—分享—

1.项目示意图_meitu_1.jpg

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示意图。

6.总统萨苏为中建员工授予骑士勋章_meitu_2.jpg

刚果(布)总统萨苏为中建员工授予骑士勋章。

10.属地员工测量培训_meitu_3.jpg

乌干达KS-73KM道路升级改造项目员工测量培训。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长沙报道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后简称中建五局)立足湖湘大地,征战南北,角逐海内外。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走出国门,中建五局海外经营活动已有30多年历史。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建五局更是积极响应,目前已在海外22个国家完成市场布点,在12个国家有在施项目。

非洲是中建五局海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累计已完工及在建项目25个,实现合同额430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200亿元人民币。在非洲,中建五局树立了讲政治、有担当、实力强、情怀重的湘化央企形象。

梦想之路铸骑士勋章

“值得一提的是,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这是该国有史以来最大基础设施公路项目,历时八年建设,全长536公里,穿越马永贝原始森林,被誉为刚果布的‘梦想之路’。”中建五局副总经理向善谋向记者介绍:“法国人曾尝试建设,失败了,他们没有啃下的‘硬骨头’,我们中建人啃下了。”

1号公路连接首都布拉柴维尔和第二大城市黑角,往返时间比原来缩短3/4,车辆日通行量平均提高10倍以上,90%以上的重要物资、矿产、森林资源的进出口均需借助该线路运输到黑角港。

在公路的修建过程中,当地没有一点基础工业、甚至没有基本农业,就连卫生纸都要依靠进口,成本提高一倍以上。马永贝森林的水含腐殖质发酵的有毒成分,人喝了患痢疾,项目部只好动员大家拿脸盆接雨水喝。果蝇、疟疾、暴雨更是频繁发作,成为修建公路的拦路虎。

“我们中建人以大无畏的精神和敢打硬仗、敢打恶仗的作风,成功修筑‘梦想之路’。 通车仪式上,刚果(布)总统萨苏亲手为中国建筑员工授予象征刚果(布)最高荣誉的骑士勋章。”向善谋说。

抱团出海显央企担当

中建五局与机械制造商抱团拓展非洲市场,带动国内装备产能“出海”。先后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深耕海外市场,近年累计输出大型机械设备共2500多台套,净值约10亿元人民币,在拉动国内机械制造产能方面作出了贡献。

此外,中建五局还将建造技术倾囊相授,给非洲人民留下长久谋生的无形财富。乌干达KS-73KM道路升级改造项目从国内带来一大批先进机械装备,并将中建五局成熟的“导师带徒”制度应用于海外项目人才管理中,每个中方员工都要带领几个属地员工,在工作中示范大型机械运作流程、手把手传授施工操作技能。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不同国籍、不同信仰的员工合作顺畅、相处融洽,属地工人的技能得到提升,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给属地留下一笔无形的财富。

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项目累计培养了近2000名属地化员工技术骨干,传授先进施工经验,为阿尔及利亚培养了大批基础设施人才。

深耕非洲造中建潇湘

“中建五局立足湖湘大地,未来,我们将深耕非洲大陆,体现五局品牌,打造中建潇湘。”中建五局总经理助理、海外事业部总经理曾贵阳说。

中建五局作为“三特三甲资质”企业,建筑实力在各个项目中彰显无遗,早已树立了五局形象。为了体现担当,促进中非文化交流,将五局品牌深入人心,中建五局将爱与温暖撒向非洲。

在埃及CBD项目中,中建五局不定期组织慈善工作,斋月组织开斋礼盒发放,组织员工走访当地养老院。中建五局还坚持绿色建造理念,切实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在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项目施工过程中,在项目施工的原有设计里,本来计划拆除当地一家100多年历史的猴溪餐厅,这将严重破坏当地无尾猴的生存环境。项目部了解情况后,提出修改公路方案保住了猴溪餐厅,通过设置动物通行专用通道和高架桥,方便野生动物迁徙,保护无尾猴生活环境,最终达到与环境、资源、社会和谐共生的效果。

未来,中建五局作为一家湘化央企,将继续发扬多年海外持续经营的经验和实践优势,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为巩固中非友谊、促进非洲国家经济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5/27/55371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