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互联网+监督”让“假惠民”“微腐败”现原形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陈靖 2019-05-23 16:48:18
时刻新闻
—分享—

“老乡,您家里有多少张财政补贴卡?享受哪些补贴项目?”“新房子是改造过的吧?申报和办理危房补助过程中,有没有干部收取好处费、辛苦费?”这是近日怀化市纪委监委开展“群众工作日”走访收集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线索的一幕。

怀化把惠民资金发放管理情况整治作为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切入口,找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要害,让脱贫攻坚成果惠及群众。在加大民生资金、村务监督信息公开力度同时,开发了“科技反腐”子系统,紧盯惠民“资金流”、活用“大数据”,将“一卡通”发放的民生资金纳入平台预审,并通过数据库信息比对发现疑似问题线索,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出击,让“假惠民”“微腐败”现出原形。

“对线上发现的问题线索快速线下核对,精准出击,板子打到了‘七寸’。”市纪委监委“互联网+监督”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预审2018年度7639名进城购房补贴拟发放人员时,发现疑似违规发放问题217个,经核查后取消67人发放资格。

怀化在运用科技手段的同时,注重“技防+人防”相结合,将每月19日固定为“下访群众工作日”,组织市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双贴一提”活动,把民生资金发放管理情况作为走访排查重点,发现涉及“一卡通”问题315 个,立案64件。市纪委监委在洪江市岩里村暗访发现村支书杨宏平办理低保资金时索要好处费的线索,立即启动提级查办,杨宏平等6人被给予开除党籍等处分。

将巡察纳入“人防”力量,既“治病”又“看病”,对全市193 个乡镇开展扶贫专项巡察后,对扶贫职能部门开展专项巡察和部分乡镇巡察“回头看”,发现扶贫领域涉及“一卡通”的问题385个,查处198人、处分85人,倒逼职能部门加强管理、提升服务,在惠民领域“站好岗”“履好职”。(怀化市纪委监委)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陈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20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