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雪勤: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由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陈靖 2019-04-02 16:27:50
时刻新闻
—分享—

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批准同意,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具体指导下,中国方正出版社会同离退休干部局共同组织编辑的《传承:我亲历的中央纪委故事》一书今年1月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

从2018年7月开始,该书编者陆续访谈了40多位中央纪委机关离退休老同志。

这本纪实访谈实录通过这些纪检监察战线的“老兵”口述个人亲历的历史事件、参与的主要工作,以及个人的进退留转、喜怒哀乐,重温40年激荡人心的难忘岁月,再现一代代纪检监察干部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改革开放铺路开道、保驾护航,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展现中央纪委机关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

这40多位老同志包括中央纪委研究室原主任李雪勤,其访谈实录题为《改革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

李雪勤出生于1953年11月,浙江人,197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8月进入中央纪委工作,先后在研究室、北京培训中心、办公厅工作,2016年7月退休。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访谈中,李雪勤讲述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由来:

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根据我查的资料看,习近平同志早在浙江工作时就初步形成了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的设想。他说过:事前教育很重要,通过增强自身“免疫力”让人不想腐败;事后处理也很重要,通过强化警示作用,让人不敢腐败;全过程监督更重要,通过严格制度规范,让人不能腐败。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明确讲了“三不”,就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要任务的内容。这样“三不”机制的提法就作了调整,从“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变成了“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这样“三不”机制的提法又从“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调整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个“三不”机制,是中央领导同志在实践中经过反复推敲,直到最后才定型的,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成熟的、科学的提法,得到了全党一致的认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李雪勤同志系中央纪委原研究室主任、中央第八巡视组副组长)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陈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4/02/52955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