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煜:雷锋路上写大爱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陈靖 2019-03-25 16:08:16
时刻新闻
—分享—

他,19岁大学毕业进湘西,27年如一日,一步一个脚印,无怨无悔地奔走在雷锋路上,成为湖南好人、雷锋传人,获得全国雷锋奖。他,就是拥有经济学、法学博士双学位的新化籍汉子,湘西州政协文教卫体委副主任何煜。

2001年12月28日,何煜主动请缨,到花垣县排吾乡牛皮村扶贫。在这里,他了解到村民龙三高上有80岁的老母亲,下有3岁多的小孩,一家4口住在“篱笆墙”里,家庭特别困难,于是决定帮龙三高修建房子,新筑一处住所。他请湖南雪峰集团援助水泥,并自掏腰包买来门窗、瓷砖,帮龙家修建了一栋崭新的红砖楼房,又修建了沼气池和羊圈,还给他们买来了山羊、母猪、耕牛。

为了帮助村民养羊致富,有一天,何煜搭乘一台农用车给村里运送一头杂种羊,由于天色太早太黑,司机睡眠不足、视线不好,车子在矮寨坡上险些滑下陡峭险峻的岩坎。回到村里,他又忙着逐户给养羊户查看病症,一直忙到下午4点钟才吃午饭。

2006年,湘西州《团结报》曾刊载过一则故事:6月11日,家住湘西自治州凤凰县林峰乡的蒋蛟、付胡军参加完高考后,会同另外3名高考成绩较好的同学一起外出打工,准备挣钱读大学。他们乘坐的农用小货车行至该县吉信镇满家村地段时,由于车速过快,翻倒在公路左边的路坝下,车上6人全部受伤。此时,陪同《中国扶贫与就业》杂志记者刘滨到基层调研的何煜恰好路经此地。见此情景,当即下车,与司机黄兴江停车救援,发现剧烈撞击后的事故车严重变形,伤者卡在车内不能动弹,他带头找来木棒、锄头,撬开车门,将一个个鲜血淋淋的伤者‘抠’了出来,背到安全地带。接着,他一边组织现场救援,一边联系护送车辆与医院。到了医院后,他一面恳请医生竭力抢救伤者,一面奔走于州直部门和爱心人士之间,吁请全社会献爱心,短期内就筹集到了9万多元善款。

事后,有人问何煜:“你们在停车救人时,就没有想过会有可能被人赖上吗?”何煜微笑着说:“当时真没想那么多,只知道救人要紧。任何人遇到这种事情,都会伸出援手的。”

2007年5月,“昆山义工联合会”获悉凤凰县一些村办小学学生的贫困情况后,决定送爱到湘西,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出力。但是,昆山和湘西相隔千里,怎样才能保障爱心行动顺利进行?他们决定请何煜帮忙。此时,何煜正在北京读研究生班,可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他还是从百忙中抽出时间,热情地配合这次爱心大行动,共募集善款7306.5元、衣物2000多件以及众多的文具用品。为了使爱心钱物及时送到贫生手中,何煜从武警部队借来一辆大卡车,和相关部门的同志一起把20大箱子价值45万的捐助物资装上汽车,经过70多公里4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终将物资送达学校。时隔一日,江苏昆山义工联合会来湘西了解捐赠情况,又购买了数千元的学习用品,捐赠给凤凰的学生。何煜在这些爱心活动中鞍前马后,献计出力,做了大量工作。

2008年初,我国南方地区遭受冰冻灾害,为了帮孩子们渡过难关,何煜和搜狐社区网友、搜狐社区及搜狐销售部员工开展了公益活动。4月12日,何煜租来两辆大巴,把50多名携带捐赠物资的爱心人士从贵州铜仁机场接到吉首,此刻已是凌晨3时。短暂休息后,何煜和搜狐社区网友、搜狐销售部员工又立刻从吉首出发前往排绸乡。当时,大雨滂沱,公路泥泞,车子颠簸行进4个多小时,才到达排绸小学。一下车,何煜和搜狐员工就马不停蹄地将10000余元的文具、生活用品发放给学生,将搜狐公司员工捐赠的40400块钱送达学校。

2010年腊月二十九,吉于村一户农家因供电线路老化引发火灾,烧毁村民房屋46间,全村有16户60余人受灾。何煜获悉后,主动捐款800元、捐衣服139件。州中心血库血源告急,他又带头献血。

为了凸显自己的人生价值,何煜像雷锋一样发扬“钻劲”和“挤劲”,把业余时间全都用在了学习上。他先后自修了区域经济管理、民商法、公共管理三个硕士班,经济学、宪法学两个博士班;学到了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国学、哲学等知识。

何煜常说:“爱首先是一种职责,然后才是一种美德。”他认为,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一种爱的奉献。

2003年,受州委、州政府指派,何煜担任了州抗击“非典”防治总指挥部综合信息宣传组组长。“战斗”打响后,何煜日夜坚守抗击非典工作一线,处理紧急疫情,上下协调联络。他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在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媒体发表文章,主持完成各类文稿文字工作量达4200多万字,平均每天文字工作量达几万字。

在州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岗位上,何煜参加了全国政协理论培训,他撰写的西部地区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研究报告引起了国务院的重视。在学前教育视察期间,何煜放弃了去怀化参加外甥女专程从美国回来完婚的婚礼;2012年5月15日,何煜利用双休日时间在新化老家陪九旬老母过生日,然而在接到主任电话指示后,他立即驱车500多公里连夜赶到单位,直到做出全国政协“三下乡”接待方案后才休息。

2014年,他主持州政协文教体卫委员会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发言材料在《湘声报》独家推介。2015年,他组织开展的“聚焦民生、关爱百姓”百村万人乡村健康慈善公益行活动,被人民网等七家大型网站报道。

八小时之外,何煜勤于笔耕,已编书7本,在国家、省、州级刊物发表各类文章466篇。其中一篇获全国一等奖,一篇被列为全国农村党员党课教材,还有4篇在《求是》等杂志发表后被人民网等几十家网站转载或转发。

27年来,何煜33次受到中央、省、州表彰奖励,先后撷取了全国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标兵桂冠,并获得国家级大奖6个。2009年,湖南省委、省政府七部门联合授予何煜“湖湘之子”崇高荣誉。他学雷锋的事迹,被编入中华素质教育丛书《湖南当代雷锋》、《大湘西热土的活雷锋》。从2013年开始,他被评为“中华学雷锋优秀公务员”、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并荣获全国“雷锋奖”。(文:杨艳雄)

【何煜简介:何煜,湖南省新化县天门乡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大学毕业后被作为优秀学生干部选调到湘西州工作以来,有村、乡、县、州四个层级和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家多岗位历练的工作经历。现任职于湖南省湘西州政协。还担任中国注册高级农业策划师、吉首大学武陵山区扶贫攻坚与区域发展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丶湖南省第三届雷锋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丶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湖南省直机关书画家协会会员,香港特别行政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美术家书法家协会会员,英国陆雅东方名家文艺中心签约书法家,湖南省诗歌学会会员、湖南省湘西州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湘西州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湘西州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武陵书画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创意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高级顾问,中国政法大学博士校友会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客座教授。参与了中国MBA联盟、广东MBA联盟,当选广东工业大学第十届MBA联合会副主席。39次受到中央、省、州表彰奖励,是全国学雷锋标兵、全国学雷锋优秀公务员、第二十届中华大地之星全国十佳新闻人物、湖南省学雷锋标兵、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陈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3/25/5257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