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大纪律大赶考 一锤接着一锤敲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俊 编辑:陈靖 2019-03-20 16:55:1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长沙市林业系统组织开展史上最大规模党员干部集中考试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六大纪律大赶考”第二季(主考场)。

考试现场。

参考人员在认真作答。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聘任仪式。

“请简要回答什么是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这是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沙市林业局干部职工参加“六大纪律大赶考”的一道简答题。3月20日、21日,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长沙市林业系统组织开展3.23六大纪律大赶考(第二季),这次赶考设主考场2个,分考场11个,两个系统4000多名党员干部向组织交上了一份新时代遵纪守规的答卷,堪称驻在单位、综合监督单位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党员干部集中考试。

既对标又对表

每年“3·23”是长沙市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日,为此,市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毛泽东同志关于“进京赶考”讲话精神,组织驻在单位、综合监督单位开展“六大纪律”大赶考活动。

“大赶考决不能走过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陈晓阳介绍道:“这次六大纪律大赶考,首先确定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为学习范围,重点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具体条款,既有条规知识要点,也有典型案例分析,内容详实丰富”。

市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为考试专门设置了题库。驻在单位、综合监督单位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将题库以电子版的形式,发送到党员干部电脑上,同时每天推送一条党纪法规知识短信,方便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先进行个人自学和模拟测试。

既一环套一环又一锤接一锤

记者了解到,这次大赶考已经是第二季了,新一季的大赶考与去年“3·23”的大赶考有什么不同?市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启丰介绍道:“这次考试,除了必考的六大纪律之外,还增加了政治建设方面的题目,去年秦岭事件,对国土和规划系统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其中主要问题就是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为此,我们这次专门在试题中增加了关于“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等政治建设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关内容,这既是教育,也是提醒,通过一场考试的检阅来促进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升基层一线干部的政治觉悟和党纪意识。”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立足全局,高起点谋划,自去年以来,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先后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先争优、冲关进位”和“聚焦改革争先进,不忘初心再出发”誓师大会,提振了全系统的精气神;以全市“3·23”廉政教育日为契机,开展全员“六大纪律”大赶考,掀起了学党纪党规的热潮;联合举办“迎五四、明法纪、正三观、强党性”青年辩论赛,青年干部以“整治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是监督关键少数更有效,还是加强全员防治更有效”为辩题展开大辩论,廉洁在唇枪舌剑中春风化雨;组织本系统党员干部进行“四新”(新宪法、新党章、新精神、新思想)知识大检阅,组织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公开述职,接受各界现场提问,促进了履职能力的大提升。在全国行业首开先河,对政务服务窗口引入群众满意度评价系统,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群众参与监督的最后一厘米;根据秦岭事件,及时组织国土规划干部观看《一抓到底正风纪》专题片并开展警示教育,传导了压力,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把单位作风建设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通过项目式铺排、主题式教育、全员式参与,该纪检监察组逐渐形成了一套廉政监督组合拳,一环套一环,一锤接一锤,不断提升驻在单位、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党纪意识。

既找到了“初心” 又赢得了“信心”

记者了解到,当天,在主会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成员和300多名副科职以上干部一道参加了闭卷考试,同时在各区县市分局、各直属单位,还设置了分考场,自然资源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共计3400余人全部参加了考试。

记者来到主会场长沙会议中心看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员干部都在埋头仔细地答题,当天的试卷上,有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和案例分析题,由于题量较多,所有人都在仔细思考答题,考场里非常安静。除了市纪委监委陈建新常委等几位市纪委人员在考场里巡考和监考外,没有人交头接耳,随便走动,恍如正在进行一场紧张的高考。

当天参加完考试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青年干部宋毅说道:“这次大赶考让我又找回了初心,当初自己就是通过寒窗苦读考进了公务员队伍,这次大赶考提醒了我,工作岗位实属来之不易,应当好好珍惜,自己还有很多不足,需要不断学习改进。参加了这次大赶考,我又对当前的改革和自然资源事业更坚定了信心,我希望以这次考试为起点,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据了解,六大纪律大赶考是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长沙市林业系统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的首个会议内容。

既史上规模最大 又当今要求最严

据了解,21日,长沙市林业局组织全市林业系统党员干部,加入“六大纪律大赶考”的行列。至此,主动参与“六大纪律大赶考”的人员将近4000人,这也是今年以来,长沙市规模最大的一次党员干部政治纪律集中考试。

长沙市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曙光说道:“六大纪律大赶考这种活动非常好,这种项目化、有形化的方式,跳出了简单地说教。以前,单位党员干部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方面还存在不足,这次通过组织参加“六大纪律”大赶考,正好对单位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和党纪意识来次大检阅,促动党员干部自我加压,自我提高。”

这次考试,也是最严的一次考试,记者了解到,考试的试卷是采取电脑随机,从题库里抽题的形式,自动形成,考前没有人能知晓考试的具体题目和答案。考卷在统一印刷后,经过纪检监察人员封闭后,送到各考点,再集中组织人员进行闭卷考试。

“这是我们系统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党员干部集中考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冯意刚介绍道:“根据机构改革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能职责调整,特别是国土、规划机构合并后权力与责任更加集中,迫切需要用新的手段方法来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和廉政意识,“大赶考”让我们找到了一个好的抓手,通过一张考卷,实现了对全系统党员干部的再提醒,再教育,再提高,达到了党风廉政向纵深覆盖,向基层延伸的目标。我们希望“大赶考”这样的有形化、项目化、具体化廉政监督教育能够一锤接着一锤敲,为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锤炼出过硬党员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3月20日上午9时30分,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六大纪律大赶考”第二季(主考场)考试一结束,随即召开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冯意刚同志主持会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陈晓阳同志作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党的建设(意识形态)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市纪委市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局党组成员苏启丰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与会领导为来自机关单位、媒体、律师、企业等行业的14名同志颁发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聘书。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各区县市局代表向局党组书记陈晓阳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新聘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代表及局党组班子成员代表、直属机构代表作表态发言。长沙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陈建新同志最后讲话指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抓好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的落实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的落实。(吴俊)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俊

编辑:陈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19/03/20/5243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