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政故事会:老局长的邮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梅嘉文 编辑:洪政 2019-02-20 16:45: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小张参加了市里的遴选,笔试结果出来了,他入围了面试。但对于面试,他心里就有点没底了。

  “你不是和老局长关系不错嘛,怎么不去找找他?”

  说到老局长,那可是个传奇人物。听人说:老局长从小就聪明,是块上大学的料子,谁知道家里非要送他去当兵,后来转业到单位,一路做到了局长,在单位年年优秀,多次被上级表彰。等他退了休,本想着会人走茶凉,谁想到他儿子也出息,提拔成了副市长,这下子单位的同事们就有点坐不住了。

  “这能行么,老局长以前没退的时候,也没见着答应过谁的请托啊。”小张有点犹豫,老局长再清正不过的人,以前不少送钱送礼的都被他严词拒绝。

  “那是东西没选对。到手的好处谁不要啊?你那不是有套邮票么?”小查提醒他。

  说到邮票,那就不得不提老局长的那本旧邮册了。以前老局长把它收在办公桌抽屉里。他有个习惯,静下来的时候,就一个人坐在办公桌前翻看那本邮册。他从不和人谈论邮票,也少有人知道他有本“老宝贝”,但小张和小查都做过他的下属,虽然不知道那邮册里有什么,不过老局长喜欢邮票肯定是没错了。

  以前知道老局长喜欢邮票,小张自己也悄悄收了一套。本想着送给老局长,可看见他把那么多送钱送礼的人拒之门外,也就打消了那个念头。经小查这么一提,小张的心思也活了起来。

  周末,小张一手拿着装在纸袋里的邮票,一手提了点水果,敲响了老局长家的门。老局长把他带到客厅。正巧,客厅茶几上摆着那本邮册。开门前主人可能正在看它,小张心里有了点底。一番寒暄后,小张看似不经意地问道:“您还是这么喜欢邮票,这邮册都跟了您十几年了吧,也不知道都集了什么好邮票?”

  老局长笑了:“集什么邮啊,这本邮册里的邮票都是我当年在部队和父母写信的时候攒下来的。我父亲是老革命了,当年他非要我去部队,那时候家里孩子多,是真的困难。可就是这样,每次给我写信,他最后总要叮嘱一句,‘家中无事,不必寄钱,恪尽职守,保家卫国。’”老局长边说着边翻动邮册,有些动情,“后来父亲走了,我也从部队回来。这么多年,我每天看着这本邮册,就像父亲还看着我,还在对我说这句话。”老局长用手摩挲着一张张发黄的邮票,似是陷入了回忆。小张捏紧了纸袋不敢作声。

  半晌,老局长带着些感慨地说:“现在我家那小子事情也多,见面都少,但是只要打电话我都会告诉他要抵制诱惑,尽职尽责。这本邮册啊,我正打算给他寄过去呢。”

  小张陪老局长聊了会天,不肯留下吃饭,匆匆告辞了。回去的路上他将邮票紧紧地夹在腋下,他想,不管这次遴选结果如何,他都要把这套邮票保存好,时刻提醒自己今天和老局长的这番谈话,得像老局长一样,做个恪尽职守的人。

  (桃源县纪委监委梅嘉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梅嘉文

编辑:洪政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9/02/20/48281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