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食药监局:六项措施打造“放心米粉”工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法佳 编辑:朱婷劼 2018-11-30 16:1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通讯员 刘法佳)米粉是郴州传统的早餐食品,深受不少市民的喜爱。曾经郴州的米粉都是由小作坊生产供应,小作坊普遍设施设备简陋,卫生状况差,产品无包装防护,无标识可溯源,个别还存在非法添加等问题,食品安全隐患多,饱受诟病。如今,郴州的这种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变,近日从郴州市食药监局获悉,经过近两年的整治,郴州基本实现全面消除小作坊生产湿米粉目标,米粉由持证合规生产企业生产,有生产许可、有包装、有标识、有公示,市民可放心食用。郴州市食药监局主要推行了六项整治措施:

  一、广泛宣传发动,凝聚社会共识。郴州市委、市政府对“放心米粉”工程高度重视,为认真贯彻执行郴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2017年郴州市全面启动湿米粉整治工作以来,特别是2018年7月市直机关重要岗位监督评议暴露出米粉市场存在的严重问题以来,郴州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把推进米粉整治攻坚,让人民吃上放心米粉,当成重要的民生工程,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米粉整治的相关法规规定和政策要求,形成深厚的社会氛围。

  二、坚持堵疏结合,加强产业引导。米粉整治前郴州市有米粉小作坊146家,大多是家庭作业,设施设备简陋、卫生条件差,达不到食品安全的要求。把湿米粉列为小作坊禁止生产目录后,这些米粉小作坊不能再生产了。市县两级加大产业引导力度,通过召开座谈会,一对一帮扶及强制关停取缔等办法,引导小作坊业主转产,合股办生产企业或从事米粉经营等,郴州市100多家米粉作坊都已关停或取缔,规范发证生产企业19家,米粉生产实现了由小作坊业态为主向现代生产工艺生产的转变。

  三、坚持重拳治乱,打击违法行为。对于脏乱差的米粉黑作坊、黑窝点,从严查处、坚决取缔,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决不手软。市县多次组织行动,9月7日通过暗访摸排,市区联合成功取缔隐藏于白鹿洞街道龙家组一民房内的窝点。对米粉违法违规生产行为,郴州市各级依法予以查处,有3人次被行拘,行政立案13起,下达责令整改书132份。

  四、坚持多措并举,实行全环节查处。做到有证米粉生产企业必须规范生产、无证米粉作坊必须坚决取缔,米粉销售单位、餐饮门店必须挂牌公示米粉来源信息。9月27日举行了全市米粉行业食品安全尚德守法公开承诺倡议活动,米粉生产企业、销售和餐饮单位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依法诚信生产经营,落实米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五、严格督查督办,压实监管责任。米粉整治攻坚以来,先后组织多次专项检查和暗访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压实各级监管整治责任。郴州市食药监局提请市长督办卡1件,举行行政约谈1次,发出交办函(卡)50多件(次),通过压实责任,一些疑难问题,一些硬骨头得到整治。

  六、坚持抓常抓长,建立长效机制。反复抓,抓反复,防止问题反弹,防止小作坊死灰复燃。探索建立米粉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智慧监管、诚信体系建设和追溯体系建设。落实属地网格化监管责任制,建立巡查检查制度、信息公示制度、食品安全公开承诺制度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法佳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1/30/47881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