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一袋鸡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邓美娟 编辑:黄思哲 2018-11-21 11:15:55
时刻新闻
—分享—

  窗外,大雨滂沱。这是冬日,却像春日。

  窗内,思绪飘飞,无心工作。从昨晚到清晨,心里一直在念叨那一袋鸡蛋。回家告之父母,上班告诉同事:一袋鸡蛋、一袋我的贫困户送的鸡蛋。

  最近,组里很多工作,是组里成立以来最忙的时段,各种案件的办理、各类问题的处理齐头并进。我们几个人全副“武装”、全力以赴在岗位上努力着、奋斗着。也因为这些缘故,我已经有一个多月没去贫困户的家了。

  昨日,又一次去了贫困户家走访。坐在车上,我想起上次去还是在今年9月,那时是各学校的开学季。我忙着自己的孩子开学,同时也想着他家的孩子开学。他家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已上小学六年级,小儿子还在手里抱,又得重病住院。我担心他家大儿子辍学,于是去看了看,留下五百元钱。这一晃竟过了一个多月。

  同时,我发现,这一个多月他竟然都没有给我打一个电话。

  在这之前,他可是经常给我打电话的。

  “主任,我家房子漏水了”

  “主任,我家小儿子生病了”

  “主任,医生说我家儿子得转院”

  “主任,我家低保取消了”

  “主任,你上次到我家,你没在手册上签字就走了”

  “主任,我家房子盖起来了”

  “主任,我家儿子出院了”

  “主任,我……”

  他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给我打了多少个电话,我已记不清楚。但我记得清楚的是:他每次打电话都是客客气气的、都是弱弱的,我每次接他的电话都没想过回绝、没想过拒接。

  这次我没去,他也没打电话。这是咋了?情况不明,我有点小着急。

  我带着疏忽、带着疑惑出发了。天下着雨,路上堵车。到达他们家时,夜色已浓,村里静悄悄、黑乎乎的。我凭着记忆摸索着走到他家。

  他们正在吃饭,灯光昏暗,桌上摆着两碗小菜。老父亲端着一碗白饭、老母亲喂着小儿子的饭、痴呆的老婆傻傻的笑,见我突然进屋,他们慌忙起身,老父亲颤颤颤颤巍巍、傻婆娘也愣住了、老母亲连忙放下喂饭的碗往里屋走……

  “主任:你这么晚?你吃了没?我们现在挺好的,儿子的病好了,你看……低保又给我恢复了……我知道你忙,所以也就没给你打电话。”他开心地说着。

  “这样就好!”我舒了一口气,放下了悬着的心。

  “妈,你别拿人家的包呀。”

  “我这给主任拿鸡蛋呢,让她回家吃。”老母亲一边说着一边往我包里塞东西。“这是我家养的鸡下的蛋,土的!好!让你尝尝”

  “这不行,我不要。”我推却着。

  “你就收下吧。这是我全家的心意。你帮了我们好多忙,房子、孩子、低保都搭帮你,孩子住院你还自己给我们拿钱。”老父亲开口了。

  “我给你们拿的是小钱,大钱都是党拿给你们的。党的政策好、党记着你们。”我汗颜了……

  “你一定要收下,我攒了好久,就等着你来。再说,这也不值钱,你别嫌弃。”老母亲拉着我的手,不肯松开;老父亲提着我的包,不愿放下……

  我,眼眶有点湿,转身想离开。

  “走,我送你出村、送你上车。”他拿着手电筒。

  “我也送你。”老父老母齐声说。

  就着电筒、和着目光、提着不能不收下的鸡蛋,我一脚高一脚低地走在返回的路上。

  天上依旧下着雨,地上泥水四溅,风吹来,有点冷;但此时的冬日寒风冷雨,却更像春日的微风细雨,浸润着我的身、温暖着我的心。我看不到身后的脸,但我知道那是一张张笑着的脸;我听不到屋内的说话声,但我能听到一颗颗同样被温暖了的心的跳动声;我分不清到底提了多少个鸡蛋,但我明白我提了今生最重的一袋鸡蛋。这不仅仅是一袋鸡蛋,这更是他们全家人一颗感恩的心、一份鱼水的情……

  (常宁市纪委监委驻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 邓美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邓美娟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1/21/47784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