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失职者必须严肃问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红 编辑:黄思哲 2018-10-10 11:22:0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获悉,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税收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国家税务总局责成江苏省税务局对在范冰冰偷逃税案件中,因管理不力、负有领导责任的相关单位和人员,依规依纪进行了问责。(10月8日新华社)

  今年5 月底至 6 月初,崔永元连发多篇微博,爆料范冰冰涉嫌利用“阴阳合同”偷逃税,微博附有相关合同复印件,上有范冰冰名字。经过一系列的审查,直至10月4日,案件终于水落石出,江苏省税务局也依法对其做出了《税务处理决定书》和《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在规定时间追缴税款、滞纳金、罚款共计8亿余元。

  范冰冰素有“娱乐界女王”“范爷”之称,原本挺有“范儿”的国内一线明星,可是,在遵纪守法方面,却成了负面典型,8亿多的追缴及“罚单”震动舆论。这是一场全民法治课: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越是公众人物,越须洁身自好。就在群众以为范冰冰偷逃税案“落下帷幕”后,国家税务总局责成责成江苏省税务局对在范冰冰偷逃税案件中,因管理不力、负有领导责任的相关单位和人员,依规依纪进行了问责。

  要知道,税门不把严,就会出现跑冒漏滴,为一些人非法牟利打开方便之门,损害社会公平正义。范冰冰并非明星偷逃税第一人,早在1989年,毛阿敏就因偷税漏税近4万元,最终被罚款达60多万。5年后,毛阿敏再次陷入税案风波,因漏税补缴27万税款。曾有人说,明星一天的工资是我几年的工资,可见明星收入之高,然而为何还会有名人再三触犯法律底线,偷逃税款?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范冰冰偷逃税由来已久。她承认,“长期以来,由于自己没有摆正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在影片《大轰炸》和其他一些合同中出现利用‘拆分合同’等逃税问题”。

  明星偷逃税款除了有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侥幸心理作祟,还有税收征收管理制度不完善、监管漏洞的“推波助澜”。税务部门作为一个重要经济执法部门,负有依法征税的职责,但在多种因素影响下,一些税务人员在工作中出现失职渎职行为,其危害结果与贪污受贿行为相比涉及的金额更大、造成的影响更坏,动辄造成上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巨额经济损失。在范冰冰偷逃税案件中,无锡市税务局被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并采取切实措施整改;无锡市税务局5名干部被问责。国家税务总局“严查失职者”,让全国人民为之拍手称赞。

  党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担当没有问责来配套,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希望那些造就了“范冰冰们偷逃税案”的“推手们”能够长记性,牢记职责使命,自觉坚守岗位。坚决遏制偷逃税行为的同时,也要拧紧责任链条,严肃查处失职失责者,谁不落实责任就问责谁,该问到哪一级就要问到哪一级。(永顺县纪委监委:刘红)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红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10/10/47465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